分享到:

铁路部门精准扶贫出实招携手村民共赴小康约

铁路部门精准扶贫出实招携手村民共赴小康约

2020年11月19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铁路部门精准扶贫出实招携手村民共赴小康约
    高铁车站设置的扶贫专柜。广铁集团供图

  中新网广州11月19日电题:铁路部门精准扶贫出实招携手村民共赴小康约

  作者 黎磊 郭军

  “一人广铁务工,全家实现脱贫。”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定点帮扶的贫困村里,人们口耳相传的话语中道出了一个脱贫的奥秘。按照当地脱贫标准,贫困家庭只需1个人在广铁工作3至5月就能实现全家脱贫。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在铁路用工惠村政策支持下,广铁以“稳就业”促进“稳脱贫”,优先为贫困村提供铁路务工岗位,把促进贫困户就业作为“造血”重要途径,越来越多“老员工”带领“新面孔”走上了铁路工作岗位,让贫困群众端上了脱贫“铁饭碗”。

  海南省定安县新竹镇卜效村是广铁定点帮扶贫困村之一。该村村民梁昌义的二儿子去年完成学业,毕业后去了广铁集团海口车务段当乘务员。“我家老三今年毕业,也准备应聘铁路工作。”说起孩子,梁昌义满脸感激,“铁路不仅让我脱贫致富,还资助孩子完成学业,更是解决了他们的饭碗,好生活更有盼头了。”

广铁开行的绿皮“慢火车”。广铁集团供图
广铁开行的绿皮“慢火车”。广铁集团供图

  5年来,在广铁集团定点帮扶的贫困村里,铁路部门累计聘用贫困务工人员39人。一份工作,为贫困群众开启了脱贫增收“薪”天地,为今后长期性、稳定性脱贫提供了“定心丸”。

  在张吉怀铁路和渝怀铁路秀山至梅江、梅江至怀化段增建二线2个国家重点扶贫铁路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映入记者眼帘。据介绍,张吉怀铁路项目于2017年底全线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47.36亿元(人民币,下同);渝怀铁路秀山至梅江、梅江至怀化段增建二线项目计划今年底具备开通条件,累计完成投资182.98亿元。2个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湘西片区经济增长、满足武陵山片区扶贫需要。

  在建设过程中,广铁集团坚持优先采购国家级贫困县物资,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优先培训并使用当地15个贫困县的劳务人员2200余人,切实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帮助贫困群众提升技能、增收脱贫。

  “我们统筹安排相关部门、单位食堂采购国家级贫困县大米、菜籽油、香菇木耳等农产品,同时在高铁车站设置扶贫专柜48个、34个门店均陈列扶贫产品,年销售金额预计270万元。”广铁扶贫领导工作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我们还联合新闻媒体在广州南站开展扶贫助农直播带货活动,目前已经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近7万元产品。”

  在铁路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代,绿皮慢火车似乎早已被人遗忘。然而,在武陵山区,慢火车却是当地百姓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重要交通工具。这些慢悠悠、站站停、票价低的绿皮车,仿佛蜿蜒曲折的毛细血管一样,通达到十里八村的百姓家门口,给他们源源不断地送去脱贫“养分”。

  武陵山区作为广铁集团管内特困地区,覆盖71个贫困县(市、区),境内土家族、苗族、侗族、白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多,贫困人口分布广。

  “要想富,先有路。”便利的交通条件是武陵山区沿线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慢火车”自开行以来,低廉的票价和便捷的站点方便了村民出行,山区的群众和特产可以“走出去”,外面的游客和物资可以“走进来”,一来一去之间,经济就逐渐“活起来”,生活就慢慢“好起来”。

  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广铁集团每日开行慢火车3.5对,2019年共运送旅客112.1万人次,同比增加2.2万人次,增幅2%。慢火车开行区间横跨湖南、贵州、重庆两省一市,硬座票价最高31元,邻站票价最低仅1元。

  “自2018年以来,我们对沿线部分车站进站公路、人行便道、站台天桥、卫生间、照明、供水、空调系统等进行改造,总投资近2000万元,优化了沿线民众出行环境。”广铁集团扶贫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虽然开行慢火车会有亏损,但仍会坚持开行下去。

  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太阳坪乡八龙村一组71岁的苗族妇女杨炳英说,她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乘坐慢火车卖菜10多年了,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这个火车票价不贵,我们还能带着菜上车,既能挣钱,还可以沿途观光。”(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