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中国已遏制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快速上升势头

专家:中国已遏制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快速上升势头

2020年11月26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张尼)“青年学生每年艾滋病感染的人数仍然维持在3000左右的高水平。如果我们看社会青年,每年感染的人数仍然达到数万。”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日前在北京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

2020“青春零艾滋”活动在北京启动。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0“青春零艾滋”活动在北京启动。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24日,“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夕,由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淡蓝公益专项基金主办的2020“青春零艾滋”活动在北京启动。

  该活动围绕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展开,携手防艾领域的知名人士、机构以及爱心伙伴,宣布启动“青春无艾计划”,共同开展针对青年人群的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

  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的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中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但近年来,青年群体感染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在会上,吴尊友介绍称,从2008年开始,艾滋病成为中国传染病当中占死亡第一位的传染病。到了2018年,因艾滋病死亡的人数,是其他所有传染病死亡人数之和的10倍。

  “2019年仍然是这样,即使是今年,我们统计的由于艾滋病造成的死亡人数也远远高于新冠造成的死亡人数。”

  “应该说在过去几年,我们通过努力,已经成功地遏制了青年学生当中艾滋病感染快速上升的势头,但是青年学生每年艾滋病感染的人数仍然维持在3000左右的高水平。如果我们看社会青年,每年感染的人数仍然达到数万。”吴尊友表示。

  另外,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临时代办周凯介绍,2020年7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了全球报告。数据显示,至2019年,全球估计有38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其中15至24岁的感染者为340万,占不到10%,但在170万新发感染者中,15至24岁的群体占比超过3成。

  “我们呼吁在适龄阶段给孩子们推广全面的性教育,使他们掌握性生理健康知识、有着健康行为,同时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这是艾滋病防治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为青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艾滋病的相关检测、治疗、咨询等服务,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消除对艾滋病的歧视。”周凯表示。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社会组织防艾基金办主任梁晓峰也强调,尽管中国当前整体艾滋病疫情是低流行水平,但很多青少年缺乏防控艾滋病的知识和意识,成为了艾滋病感染高发群体,青年学生的艾滋病感染率每年不降反升。所以对青年人员的防艾知识的宣传、安全性行为的倡导就显得格外重要。

  淡蓝公益专项基金是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旗下第一个专项基金。淡蓝公益专项基金发起人马保力表示,“青春零艾滋”活动已连续举办七届,今年活动的举办意义尤为重要。希望能够通过淡蓝公益专项基金,携手防艾领域的更多力量,围绕青年艾滋病防治开展更加全面、科学、高效的公益行动。(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