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乡村发展和而不同 浙江“海上花园”定海一体化风口思变

乡村发展和而不同 浙江“海上花园”定海一体化风口思变

2020年11月26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乡村发展和而不同浙江“海上花园”定海一体化风口思变
    三毛祖居。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11月26日电(记者 林波)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单一化、同质化的乡村产品也应运而生。在乡村产业同质化发展的背景下,如何答好一体化发展“联考卷”?

  “统盘考虑‘海上花园’定海在这之中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在甬舟一体化发展中避免乡村同质化竞争。”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家通表示,一体化发展后打通了甬舟之间的人才流、资金流,但要想从激烈的一体化竞争中突围,必须做到“和而不同”。

  打造名人IP 扩大乡村知名度

  海定而波宁,定海是一座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的的千年古城,也是中国惟一的海岛文化名城。

三毛祖居。 林波 摄
三毛祖居。 林波 摄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走进位于定海区小沙街道的三毛祖居,一首游子思乡的歌曲缓缓流淌而来。

  小沙街道位于定海西北部,区域面积72平方公里,大小岛屿11个,是浙江省省级文明街道、文化强镇、农业强镇。其中三毛祖居就坐落在小沙街道庙桥村。

  据悉,庙桥村是三毛的祖籍地。1989年4月,三毛回乡省亲,特地探看祖居,并上山扫墓。

  “我们围绕补齐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以市场为导向,凸显三毛元素。”庙桥村党委书记乐科龙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三毛的影响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海区举办了一系列以三毛为主题的活动,带动了该辖区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随着三毛散文奖、三毛特展、三毛品读会的举行,“三毛”名人文化品牌进一步打响,跟着三毛脚步来到小沙的人络绎不绝。

  打造名人IP,扩大乡村知名度,这是定海践行乡村振兴的别样路径。

  自2017年以来,定海区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分层分类打造洁净乡村、美丽乡村、风情乡村三个层级乡村。

  经过三年多的时间集中整治,该区已实现洁净乡村全覆盖、农村全域干净整洁,通过挖掘特色、因地制宜打造,建成一批可看可学的美丽乡村。

  做强海岛民宿 发展美丽经济

  远离高速的拥堵和城市的喧嚣,随着海岛慢生活的风靡,海岛旅游热也催生了海岛民宿的“一房难求”。

  将农村闲置房“盘活”,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民宿群,2019年10月,定海区马岙街道马岙村村民袁秀敏将自己的民房进行改建,并起名为“林家小憩民宿”,跨界成为了一名民宿主。

  “在家门口开民宿,收入比之前高,生活也越来越好。”袁秀敏表示,经过一年的发展,民宿蒸蒸日上,名气也逐步打响。

  抓牢海岛特色,厚植海岛文化,这是定海区民宿“出圈”的秘籍。

  2018年以来,马岙村围绕洁净乡村十大标准和“一村一品”美丽乡村创建思路,充分挖掘“海上河姆渡”深厚文化底蕴,努力绘制具有马岙特色的美丽乡村升级版新画卷。

  马岙村党总支副书记林凯华表示,该村以打造“风情乡村”为载体,形成“一见棕情”“青巷”等旅游景点,“在绿水青山间定调生态底色,描摹出彩、连片成景的乡村新景。”

  不仅仅是在马岙村,在定海区干览新建村,围绕“乡村+田园+生态+文化”发展方向,该村通过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经济、丰富“文化旅游”内涵等,稳步推进美丽乡村打造,筑巢引凤唱响山坳里的致富经。

  “将乡村旅游作为疫情后旅游业复苏的‘突破口’,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王家通表示,通过举办集晚风市集、古镇采风、海岛微旅行、民俗体验等美丽乡村活动,有效拉动农产品销售,助力农民增收。

  乡村和而不同 抓一体化机遇

  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启动实施甬舟一体化行动,加快推进城市群同城化。

  此前,浙江省委人才办联合宁波市委、舟山市委出台《宁波市舟山市推进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5)》,明确甬舟两地将协同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推动甬舟两地人才资源一体化。

  乡村一体化发展也迎来新机遇。

  王家通表示,一体化发展以后打通了甬舟之间的人才流、资金流,使宁波地区原来由于城市发展导致土地受限的“新农人”将目光放在了定海,“以水果和花卉种植为例,农村人才带着资金来定海创业,带动了当地的就业,更是带来了资金流和人才流。”

  “一体化发展撬动了定海区新农村、新业态发展,使我们农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王家通解释道,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从景点向乡村发展,一体化促进了定海乡村新业态的发展,要积极抢抓一体化机遇。

  如何抢抓一体化发展机遇?王家通表示要立足自身特色,和而不同,避免同质化竞争。(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