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会泽:十万“贫民”出山记

云南会泽:十万“贫民”出山记

2020年11月27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会泽:十万“贫民”出山记
    图为航拍会泽县老鹰岩:一块突出的三角岩壁,背靠大山,两侧是悬崖。中共会泽县委宣传部供图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云南会泽:十万“贫民”出山记

  中新网曲靖11月27日电 题:云南会泽:十万“贫民”出山记

  作者 缪超

  今年夏天,最后302户随迁户走出莽莽乌蒙山,搬迁至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至此,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成功破解超过十万人“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世纪性的难题。

  近日,中新网记者探访会泽县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证一段十万“贫困人口”搬出苦寒乌蒙山历史,探究能让十万贫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会泽“方案”。

图为会泽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老人们聚在广场上聊天,身后是他们的新家。 缪超 摄
图为会泽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老人们聚在广场上聊天,身后是他们的新家。 缪超 摄

  乌蒙山上“刨”生活

  历史上,会泽曾因铜矿开采铸币,商贾云集,祠堂、会馆、庙宇多达上百处。清末,铜矿枯竭,国家动荡,经济凋敝,匪患猖獗,不少人被迫钻进乌蒙山中躲避乱世。

  如今住进县城安置点的51岁贫困户张必聪说,他的祖辈曾在会泽城边经商,生活尚可。但百年前,一时匪患横行,爷爷便当卖家产,带着一家人上了老鹰岩。

  老鹰岩是乌蒙山一块突出的三角岩壁,背靠大山,两侧是悬崖,因老鹰在此筑巢繁衍而得名。“村里老鹰多,小孩衣服、小鸡经常被叼走。”张必聪和20户人家住在老鹰岩上,被称为“人占鹰巢”。

  岩上土地“薄”,仅能种出玉米和土豆。加之干旱缺水、靠天吃饭、土里刨食,贫困像日出日落一样恒定。“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张必聪说,“他们过年回家仅在岩上待一天,我儿子宁愿在县城借住几天,也不愿回家住。”

  65岁的高天寿与张必聪前后搬进县城易地扶贫安置点。一年前,他住在与老鹰岩隔着两座山梁的松山村,“村庄西边就是悬崖,崖边的土地每年在垮塌流失,村庄离悬崖越来越近。”

  高天寿前半生搬过三次家:1978年结婚分家,搬入废弃破屋;1981年自建石板房,终于住进自己的房屋;1996年村庄西边悬崖大面积塌方,导致一名村民死亡,他又和村庄一道向上搬至一个斜坡上。

  村子处在泥石流滑坡点上,被灾难追着跑,花甲之年的高天寿无心再搬,“要钱没钱,要力没力”。

图为会泽现代化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内,贫困户成为了产业工人。 缪超 摄
图为会泽现代化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内,贫困户成为了产业工人。 缪超 摄

  十万人下山“脱”苦寒

  鸟瞰乌蒙山,万壑千岩、壁立千仞。会泽就处在滇东北乌蒙山主峰地段,位于小江断裂带,境内山高坡陡谷深,沟壑纵横,山区面积占比高达95.7%。

  这里集深山、石山、冷凉、干热河谷、泥石流滑坡地区为一体,滑坡、崩塌、滚石以及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易发频发,多数贫困村落自然条件较为恶劣,生态环境敏感脆弱。

  脱贫攻坚中,易地扶贫搬迁成了会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和硬骨头。

  会泽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蒋全松说,会泽县对“搬到哪里去、搬迁后干什么、搬迁后收入哪里来”进行统筹谋划思考,广泛听取民意,提出实施方案。最终,会泽结合本地城镇化率(39.5%)实际,作出“引导10万人进城”、在县城西部“再建一座新城市”的部署,以易地搬迁助推城市化、以城市化发展支撑脱贫攻坚。

  具体方案以县城安置区为重点、统筹乡镇安置点,总投资约150亿元、一次性规划10平方公里新城建设项目,其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分三期建设,净用地1902亩,总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总投资83.6亿元,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建设竣工,2020年完成搬迁入住。

  今年6月,随着最后一批302户随迁户集中搬到县城安置点钟屏街道办事处红石岩社区的楼房前,通过抽签方式抽取自家的新房。至此,会泽涉及十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宣告完成。

  张必聪一家三口搬入县城居住后,29岁的儿子回家了。而且,很快找到媳妇,“我和老伴为他办完婚事,操着多年的心算是放下了”。

  高天寿回忆,一家从松山村搬至县城时,地里红薯还没挖完,他和儿子又回了一趟老家,“松山村靠天吃饭,雨水多的年份,红薯长得好,可也会发生滑坡”。父子俩卖完红薯回到县城新家,高天寿转到阳台上往下看,顿时心生安全感。

图为会泽县城易地扶贫搬迁点一所小学内摆放着的学生画作。 缪超 摄
图为会泽县城易地扶贫搬迁点一所小学内摆放着的学生画作。 缪超 摄

  促就业拓产业“育”未来

  离开大山,住进县城,搬迁户有着同样的担忧:什么东西都得花钱买,没工作就没收入。

  为确保搬迁贫困户稳定下来,会泽全力组织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积极引进企业开设扶贫车间,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户均1人以上就业。

  当地还运用扶贫资金,设立会泽县道成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一个6000亩的现代化农业产业扶贫基地,依靠科技种植黄瓜、番茄、生菜、草莓等果蔬,基地里的产业工人,70%来自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至于扶贫基地实现的盈利,绝大部分用于支撑安置点近千个公益岗位工资发放,公益岗位包括保安、环卫、消防、绿化等,主要满足中老年人就近务工需求。

  如今,张必聪找到一份保安工作,妻子在小区内做保洁员,两人月收入共4000元,儿子在外地做装修工,月收入也有4000元。

  高天寿年迈,政府安排他在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内剥核桃,每天有80元收入,他儿子去了产业扶贫基地,每天收入100元。

  在搬迁过程中,会泽县把教育有保障放在重中之重,共投资6.36亿元新建4所幼儿园、4所小学、2所初中,改扩建1所小学、3所中学,新建校舍面积达14.7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6302个,能够完全满足全县15705名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学生的就学需求。

  记者走进会泽县中国中铁第三幼儿园,穿过蓝绿相间的宽敞过道,来到设备设施齐全的教室,花朵样式的灯光温馨且不扎眼,墙上绘制的童趣图案让人满心温暖,很难想象,这是一所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幼儿园。

  教室里,5岁的赵晨晨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手中的蜡笔画出了她心目当中的小康生活——有高楼、绿树、鲜花,还有她最喜欢的幼儿园的图书室。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伴随着阵阵欢快的音乐声,隔壁的舞蹈教室里,一群孩子正穿着舞蹈鞋翩翩起舞,他们脸上的笑容就如同歌词里唱的一样像花儿一样灿烂。

  十万人搬出大山何以住得稳能致富过得甜?会泽给出了它的“方案”:近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远期靠教育。(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