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异国他乡医者仁心:成都援外医生远赴东帝汶守护生命

异国他乡医者仁心:成都援外医生远赴东帝汶守护生命

2020年11月27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异国他乡医者仁心:成都援外医生远赴东帝汶守护生命
    东帝汶目前仅有的两位泌尿外科医生(左一为刘小勇,右一为来自古巴的泌尿外科医生)。刘小勇 供图

  中新网成都11月27日电 题:异国他乡医者仁心:成都援外医生远赴东帝汶守护生命

  作者 杜成

  “乖女儿,爸爸也很想你!快收拾一下去上学吧。”北京时间11月27日早晨不到8点,远赴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担任援外医生的刘小勇刚与在成都的妻子和女儿通完视频电话。满眼热泪的他跟其余10位来自四川的“战友”一样,十分想家。

  东帝汶是位于努沙登加拉群岛东端的岛国,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亚洲最贫困国家和全球20个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其物资、医疗等诸多方面仍需要国外的援助。2019年4月,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小勇,与来自四川成都、绵阳、自贡、泸州、巴中等地的8名医生和1名翻译、1名厨师组成“四川团队”,随中国第8批援东帝汶医疗队来到了东帝汶吉多·瓦拉达雷斯国家医院,开始了为期两年多的“援外医生征程”。

刘小勇(左二)与其他医生正在紧张做手术。刘小勇 供图
刘小勇(左二)与其他医生正在紧张做手术。刘小勇 供图

  在东帝汶,语言是他们要面对的第一个巨大的挑战。东帝汶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但当地老百姓及医护工作人员绝大部分使用的是一种从葡萄牙语中借词极多的当地语言——德顿语,就像中国部分地区的方言一样,生涩难懂。为了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大家白天工作,晚上就跟着医疗队请来的当地老师抓紧时间学习。通过3个月突击式培训,大伙儿逐步掌握了这种地方语言,克服了工作、生活中的交流障碍。

  当地时间2019年6月6日,东帝汶发生特大车祸,受伤人数众多,刘小勇所在的中国医疗队闻讯后,迅速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全力抢救伤员。当地民众由衷感激地说“感谢中国,中国医生真棒!”。

患儿家属送来泰丝深表谢意。刘小勇 供图
患儿家属送来泰丝深表谢意。刘小勇 供图

  据刘小勇介绍,东帝汶缺医少药现象非常严重,尤其是泌尿外科医生严重缺乏。东帝汶本国没有泌尿外科医生,目前现有的2名泌尿外科医生均来自国外,其中1名是就是刘小勇。他所在的吉多·瓦拉达雷斯国家医院泌尿外科专科门诊量约400人次/月,其中泌尿系结石病人就占了50%至60%。

  “东帝汶国家医院由于没有泌尿外科专业设备、专业医生和专科药物,泌尿系疾病病人只能接受创伤较大的传统开放式手术。在国内,腔镜和腔道等微创手术已成为泌尿外科的主流手术方式,对常规泌尿系疾病患者施行传统的开放式手术是难以想象的!”刘小勇在电话中说,尤其是对前列腺增生的病人而言,传统的前列腺开放手术由于创伤大、出血多、病人恢复期长,在国内这种术式早在20年前就已经被淘汰了。

  在赴东帝汶支援之前,刘小勇和同事们就对这一情况有所了解,抵达东帝汶之后,经过他们实地考察和积极争取,最终中国政府向东帝汶援助了一套前列腺电切设备。有了这套设备的支持,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的前列腺微创手术终于第一次在东帝汶得以开展。

  11月25日上午,一位青年男子来到吉多·瓦拉达雷斯国家医院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室外,紧紧握着刘小勇的双手,并连声致谢“Obrigado,Obrigado!(谢谢,谢谢!)”。该男子高兴地说,自己术后恢复得非常好。1个月前,患者因“小便不能自解”就诊于该医院急诊科,刘小勇接诊并展开救治。

  “如果在国内,通常10分钟左右的“膀胱穿刺造瘘术”就能完成治疗。”刘小勇介绍说,这类手术在国内治疗时使用的是局部麻醉,创伤小、并发症少,门诊就能完成,手术结束后患者就能直接回家。但在东帝汶,由于缺少必要的医疗器械,只能在全麻下进行开放手术,不仅创伤大,还容易导致感染。

  2019年7月11日,刘小勇冒险为5岁小男孩行膀胱结石手术,术后患儿恢复良好后出院。8个月后,患儿家属送来自制的“泰丝”,表达对中国医生的敬意和谢意;2019年10月30日,刘小勇为一名57岁的前列腺增生患者成功实施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该手术也是东帝汶首例外科微创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两名成都医生(右一为刘小勇)与当地患者合影。刘小勇 供图
两名成都医生(右一为刘小勇)与当地患者合影。刘小勇 供图

  据刘小勇介绍,为推动中国与东帝汶卫生领域的深入合作,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东帝汶卫生部签订对口援助合作协议,由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负责和东帝汶国立医院在泌尿外科专业建立合作关系,由中国政府援助手术设备,他主持并牵头成立东帝汶“泌尿碎石中心”,开展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以提高东帝汶泌尿外科诊疗水平。

  刘小勇动情地说,身在异国他乡,他与“战友”们都很想家,想念川菜和火锅,但为了东帝汶人民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坚守是值得的,“再过半年我们就回来了,到时回成都好好吃一顿火锅!”(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