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科技为上海基层治理插上“智慧之翼”

新科技为上海基层治理插上“智慧之翼”

2020年11月29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新科技为上海基层治理插上“智慧之翼”

  中新社上海11月29日电 (郑莹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在让上海的一些社区变得更“聪明”、更宜居。

  徐汇区的田林街道,是上海中心城区的街镇之一。该街道的老年人多,原本独居老人的服务是个难题,但依托智能门禁等科技手段,基层服务“减负”了。

  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街道管理办副主任张道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告知,田林街道辖区面积4.19平方公里,居住着近10万人,是一个综合性居住社区,2018年左右,街道开始建设“智慧社区”。

  比如,社区里安装的智能门禁,主要是为一些独居老人或者65岁及以上的长者服务。如果老年人连续几天不出门,智能门禁系统便会将情况实时推送给居委的“为老服务干部”,相关人员就会及时上门查看。

  “我们街道老小区比较多,而且老龄化比较严重,老年人口大概占34%左右。老人比较多,‘为老服务人员’肯定忙不过来,这种智能系统可以自动推送信息和发现问题,减轻了工作人员负担,同时实时了解了社区老人情况”,张道庆说。

  再比如,“智慧社区”的楼道里装了一些“消防感知设备”。楼里若出现火灾前兆,这些设备便会自动推送报警信息给居委干部或物业保安,工作人员便会去查看。

  张道庆说,“智慧社区”建设以来,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减轻了,基层管理更高效;另一方面,社区的安全系数提高了,居民生活更安心。

  田林街道所属的上海徐汇区,正立足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定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汇模式”。在基层,科技为“汇模式”的社区治理,插上了“智慧之翼”,助力提升了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而“智慧社区”的背后力量,则来自上海茁壮成长的新科技“试验田”。

  2020年7月,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AI Tower)在上海徐汇区揭幕,在楼内形成“竖起来”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其中,既有头部企业,又有中小微企业,既有基础研究又有落地应用。

  西岸集团副总经理陈颖表示,目前,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的产业集聚效应显著,东塔楼内已集聚6位院士、158位博士,已入驻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及机构,包括上海期智研究院、微软亚研院(上海)、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阿里巴巴、上海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明略科技、依图科技、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等,一条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正在形成。

  一些人工智能应用正在这里小范围“试水”,比如AI Tower智慧楼宇整合楼内依图科技、明略科技、云译科技等多家人工智能企业资源,“解锁”大楼服务场景,搭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AI西岸线上服务平台、智能同传系统等,提供无感通行、智慧停车、访客预约、活动报名等多种场景应用。

  新技术的发展进入广阔天地,沪人的生活也随之提高。待到技术应用成熟时,所结“科技硕果”将日渐飞入寻常百姓家,造福社会。(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