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启动“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

甘肃启动“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

2020年12月01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启动“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
    2020年9月5日,甘肃民勤县沙漠里的雕塑作品《丝路旅人》吸引民众。(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1日在兰州表示,首届“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将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举行,期间将邀请国内外参赛者齐聚甘肃,通过举办科幻创作比赛,塑造具有科幻和未来元素的文化IP。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包括申报及宣传推广、评奖、颁奖三个阶段的该赛事以“百年后的敦煌”为主题,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省知识产权局、省科协、兰州大学、敦煌市政府共同主办。

  王成勇介绍说,赛事依托中国科幻领域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原创公益赛事——晨星奖和中国科幻界最悠久、最高水平、最具影响力的出版作品年度奖项——银河奖,融合敦煌千年来的历史文化资源,引进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广阔科技资源。

2020年9月5日,甘肃民勤县沙漠里的雕塑作品《树荫下》吸引民众。(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20年9月5日,甘肃民勤县沙漠里的雕塑作品《树荫下》吸引民众。(资料图) 杨艳敏 摄

  “邀请赛拟设置小说类、多媒体类和其他类三个奖项。”王成勇表示,颁奖时间初步定在2021年3月底。期间还将举办科幻高峰论坛、科幻沙龙、敦煌文化采风等相关活动,进一步激发科幻创作热情。

  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治库介绍说,本次邀请赛将联合深圳科幻基金,引进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广阔科技资源,通过举办科幻创作比赛,促进新科技与甘肃悠久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创作高质量的科幻文化作品,利用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的表达方式和途径,向世界传播甘肃地理文化,讲好甘肃故事。

  冯治库表示,赛事还通过创新的扶持计划,将以最快速度辐射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新西兰、日本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艺术家,并将与欧洲最大的科幻节——法国南特国际科幻节形成东西互动。

  “很多朋友问为什么要在甘肃做科幻?因为敦煌、长城、黄河、始祖、民族民俗等文化系‘一带一路’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优秀代表。”该赛事发起单位之一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理事长马国宾说,要通过科幻创作这样的“当代表达”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价值,提炼精选一批凸显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

  “这可以为甘肃传统文化提供创造性转化和发展的实践,推动和促进本地科幻文化产业以及版权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发现发掘人才,促进科技和文化的融合,最终推动创新型城市的发展。”马国宾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