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饱眼福还能鼓钱袋 油牡丹托起山村致富梦

饱眼福还能鼓钱袋 油牡丹托起山村致富梦

2020年12月26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饱眼福还能鼓钱袋油牡丹托起山村致富梦
    每逢春季,大片的牡丹花极为养眼。结合西社村古村落保护开发,这为当地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奠定了基础。(资料图片) 范笑春 摄

  中新网长治12月26日电 题:饱眼福还能鼓钱袋 油牡丹托起山村致富梦

  中新网记者 陆祁国

  “春天里,几百亩油牡丹花开艳丽,美不胜收,让人大饱眼福;入冬前,晒干的油牡丹籽被统一收购,让村民钱袋子鼓起。”12月25日,讲起山西省平顺县北社乡常家村的脱贫项目——油牡丹栽植,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鹏飞如是评价:扶贫工作队起初让村民想得美,后来让村民看得美,现在让村民体会到了赚得美。

  常家村和西社村紧邻,两村同属于平顺县北社乡,同为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定点扶贫村。扶贫工作队正式驻村之前,总人口仅为756人的常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34户396人;总人口1006人的西社村,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480人。

没到春季,扶贫工作队员都要仔细察看油牡丹苗发芽情况。(资料图片) 范笑春 摄
每到春季,扶贫工作队员都要仔细察看油牡丹苗发芽情况。(资料图片) 范笑春 摄

  彼时,这两个村子里很多道路没有硬化,每逢下雨不穿雨鞋没法出门;全村没有一盏路灯,夜间没有手电筒没法出门;留在村子里的村民,年龄大都在60岁以上,每年都要看老天爷的脸色,靠种玉米赚取微薄收入。

  有扶贫工作经历的人都知道,如何选择符合贫困村实际的扶贫项目,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极端重要。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在反复考察中,综合常家村和西社村的平均温度、日照、土壤、劳动力等多项因素,把扶贫项目确定为油牡丹栽植。

  “种植油牡丹好处非常多。”光大银行太原分行驻常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喜顺告诉记者,油用牡丹籽中的a-亚麻酸含量达42%以上,是橄榄油的几十倍,牡丹籽油既可以食用也可以用于化妆品制造,根还能入药,经济附加值高。而且,油牡丹苗木耐干旱,一次种植,受益期限长达40年。

扶业与扶德并举,各类孝善活动每年都会举行。(资料图片) 范笑春 摄
扶业与扶德并举,各类孝善活动每年都会举行。(资料图片) 范笑春 摄

  常家村村民张云堂系首批种植油牡丹的贫困户之一,种植面积为3.7亩。记者走进他家采访时,其老伴正与前来串门的村民聊天。说到油牡丹栽植,大家都掐着指头算了一笔账:栽种油牡丹,前三年每年可以享受光大银行每亩600元的补贴;如果种玉米,即便是好年景,每亩地纯收入也不过六七百元。油牡丹进入丰产期后,每亩地每年能收籽400斤左右,收入2000元以上;相比较种玉米,每亩地每年平均增收至少在1500元以上。

  更让村民动心的是,经光大银行牵线搭桥,其业务合作单位山西潞安集团与村民签定了保底价回收油牡丹籽合同,确保村民不用为了销路而犯愁。

  2016年,常家村和西社村村民分别栽植油牡丹90多亩。“苗木是潞安集团免费提供的,专用肥料是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免费发的,而且不占好地。”村民介绍,油牡丹栽植之后,前几年只需要每年除草五六次,等到苗木长大了,草就很难长了,每年除草两三次就足够了,非常省事。

  2020年5月,首批栽植的油牡丹已经可以收籽,但因今年春天此地遭遇冻雨自然灾害,油牡丹籽产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为弥补村民经济损失,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决定按照种植面积对村民进行资金帮扶:每亩地帮扶200元,彻底打消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让村民欣喜的是,油牡丹不仅托起了村民的致富梦,春季油牡丹花开之时,成片的牡丹花极为养眼。如今,每逢花开季节,不仅附近村子里的人结伴前来观赏拍照,就连长治市区也有人开车前来观赏。再加上西社村古村落保护开发被提上议事日程,发展旅游产业对于村民来说并不遥远。

  捐助两台大型拖拉机并配套耕种机械,投资154000元安装75盏路灯,投资161000元把自来水接入西社村所有住户,每年春节对所有贫困户进行慰问,免费为油牡丹栽植户发放专用肥料,牵头开展孝善活动……在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的帮扶下,2019年底,常家村和西社村均已实现整村脱贫,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改观。

  “脱贫摘帽只是扶贫工作迈出的一大步。”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行长王萍表示,下一步,该行还将做到“扶上马、送一程”,通过扶志、扶业、扶智、扶德、扶弱“五扶”相结合,确保老百姓脱贫之后不仅想致富、能致富,还能稳致富。(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