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铜陵义安区:一村一落皆是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

安徽铜陵义安区:一村一落皆是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年01月04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铜陵义安区:一村一落皆是景美丽乡村入画来
    铜陵市犁桥村国际艺术村夜景。 钟昕 摄

  中新网合肥1月4日电 (张俊 钟昕)“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北宋诗人王安石笔下如画般美丽的农家小院惹得无数世人心生向往。如今,这样的农家小院在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越来越多。

铜陵市义安区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效果。 钟昕 摄
铜陵市义安区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效果。 钟昕 摄

  在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三三两两的村民正沿着当家塘散步,村民张建英说:“原来村里只有走到大路上才有路灯,晚上大家都不敢到水边去。现在屋檐上有灯,当家塘边也有灯,晚上散步就像走在城里的公园里。”

  “犁桥现在是铜陵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我刚到这里创业时,周围环境和现在不能比,游客也少。自从犁桥村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举办田园艺术季,游客越来越多,我这饭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随着亮化工程建设接近尾声,我这地理优势显现了,晚上来观夜景的游客都愿意上我这里来坐坐。”犁桥村明塘人家农家乐的老板陈江水说,多亏了农村环境整治,让村里越来越美,美丽风景吸引着城里人在这里感受美丽乡村的新变化,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航拍铜陵市义安区美丽乡村建设点。 钟昕 摄
航拍铜陵市义安区美丽乡村建设点。 钟昕 摄

  犁桥四面环水,依水而居、人水相依,素有“梦里水乡”的美称。该村率先对村庄内99亩明塘进行清淤清障、驳岸护砌,同时借助沟塘清淤等涉农项目的实施,对全村境内所有河、塘、坝、沟、渠等650亩水域进行全面治理。不搞大拆大建,不搞统一风格,尽量保留原貌,努力做到“修旧如故”,使四面环水的村民住宅焕发新面貌,青砖粉黛的马头墙点缀其中,实现古韵新颜相得益彰。现如今,每逢节假日,犁桥村境内,一辆辆来自各地的小轿车蜿蜒在乡村公路上,让恬静的村庄添上一分热闹。而这些来自城市的游客,亦感觉置身在如画的风景中,平添了几分惬意。

  “十三五”以来,铜陵市义安区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标准版”向“升级版”转变。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该区上下聚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一体化推进“三大革命”、全域化开展“三大行动”,实现乡村“颜值”和村落“气质”双提升。截至2020年底,该区共培育建设省级中心村80个、市级中心村12个、特色自然村21个,打造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15条,实现美丽乡村布点中心村建设全覆盖。(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