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警方破获“1994.5.28”凶杀案 沉寂26年物证终“开口说话”

杭州警方破获“1994.5.28”凶杀案 沉寂26年物证终“开口说话”

2021年01月07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警方破获“1994.5.28”凶杀案沉寂26年物证终“开口说话”
    宋先生向警方赠送锦旗。桐庐警方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7日电 (苏礼昊 钟钊杰)时间过去26年,宋先生未曾想到还能等到抓获杀害妹妹凶手的一天。1994年5月28日,受害人宋某某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桐庐镇(今桐君街道)杨梅山惨遭杀害,受限于当时刑事科学技术,警方一直无法明确犯罪嫌疑人身份。在经历417次物证检验后,警方终于在死者被害时所穿的衣服上检出一名男性DNA,并成功比中前科人员周某某,日前周某某被抓获归案并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这也宣告这起尘封26年命案的成功告破。

  1994年5月28日,桐庐警方接到群众报案,称在杨梅山上发现一具女尸。接到报警后,桐庐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查明死者为宋某某,女,时年28岁。

案发现场照片。桐庐警方 供图
案发现场照片。桐庐警方 供图

  但通过痕迹鉴定、警犬追踪等刑事侦查手段,警方都无法明确犯罪嫌疑人身份。专案组民警又从宋某某社会关系入手,进行大量走访调查,试图寻找嫌疑人蛛丝马迹,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和通讯交通系统,民警最终一无所获,案件侦查工作无法继续深入。

  多年来,虽然案件没有突破性进展,但桐庐警方对案件证据的收集、物证的检验工作一直没有停止,仅2017年,技术民警通过再次对案件卷宗、原始现场勘验笔录、尸体解剖报告、现场照片等进行梳理,就整理出符合技术检验标准的物证27件,以及当时提取的记录5份。

  2020年1月10日,在经历417次物证检验后,沉寂26年的物证终“开口说话”:警方在死者被害时所穿的衣服上检出一名男性DNA分型,并成功比中桐庐籍前科人员周某某。技术民警立即固定实验方法,又分别在此后两次检验中,再次在其他物证上共六处斑迹检出周某某的DNA分型。

  2020年12月17日,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被武装押解回桐庐,但周某某有多次前科劣迹,善于伪装,面对民警讯问百般抵赖、矢口否认。专案组民警不断调整审讯思路和策略,周某某的心理防线被逐渐突破,12月20日18时,经过十几轮“斗智斗勇”,周某某终于开口交代,如实供述了1994年在杨梅山上杀害宋某某的犯罪事实。

  据其交代,自己与宋某某是普通朋友关系,案发当天下午,两人在杨梅山处因一些琐事发生争执,随着言辞越来越激烈,恼羞成怒的周某某便将宋某某残忍杀害。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呼吁,希望当年知情的市民积极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