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殊的“医生”:他们为“奋斗者”号做“健康体检”

特殊的“医生”:他们为“奋斗者”号做“健康体检”

2021年01月16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殊的“医生”:他们为“奋斗者”号做“健康体检”
    自2006年以来,江苏特检院长期为“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进行无损检测,积累了丰富经验,组建了一个精干、专业的检测团队。 徐珊珊 摄

  中新网南京1月16日电 (徐珊珊)去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鲜为人知的是,“奋斗者”号经历了一场高规格的“健康体检”,而背后这群特殊的“医生”,便是来自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的专家检测团队。

  2020年12月,被誉为国之重器的“奋斗者”号顺利取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万米潜水器入级证书,这标志着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拥有了国际通行的出海行驶证。

  为此,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所邀请江苏特检院对载人舱体以及框架结构和高压气罐等附属结构进行无损检测,目的是验证潜水器的结构完好性,判断是否满足原来结构安全的设计要求。

  “为做好这次检验,我们团队反复研究,制订周密方案。”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院长谢一麟介绍,12月9日,检测团队赴三亚检测,整个过程历时7天。

  在现场检测中,检测团队采用宏观、超声波、渗透检测等专业的检测方式,对载人舱体、载体框架、高压罐、采样篮和螺栓等装置部件进行检测。

  “载人舱是一个球形,用两个半球组装而成,无损检测要在不破坏设备或工件完整性的前提下进行,因此我们要用超声波检测对球体进行内部探伤。”江苏特检院无锡分院付志平表示,检测难点在于,既是新材料且厚度大,于是检测团队研发了一个“试块”作为“标尺”。

  检测结果表明,“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经过万米海试后的结构安全性达到技术指标要求,为潜水器2020年船级社入级提供了检验依据。

  事实上,2018年初,江苏省特检院就参与了“奋斗者”号检测工作。自2006年以来,江苏特检院长期为“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进行无损检测,积累了丰富经验,组建了一个精干、专业的检测团队。该团队共有骨干10人,由资深无损检测高级人员和技术能手组成。

  江苏是全国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第一大省。截至目前,全省拥有各类特种设备共201.91万台,占全国1/7,且以超过10%的年增量在快速增长,制造企业7194家。

  江苏省特检院院长顾永华表示,近10年全省未发生一起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种设备“万台设备事故率、死亡率”指标逐年下降。(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