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特写:抗疫志愿者去世时仍手握消杀器 送别勇士 一路走好

新闻特写:抗疫志愿者去世时仍手握消杀器 送别勇士 一路走好

2021年01月19日 15:1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闻特写丨抗疫志愿者去世时仍手握消杀器 送别勇士 一路走好

  1月14日早上,在封闭管控的大连金普新区,那君的亲友与他做最后的告别。大家都难以接受,就在四天前,那君突发心脏病,晕倒在了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的现场,再也没能醒来。

  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封闭管控区内的送别仪式简单而庄重。模糊的泪光中,亲人将怀中的菊花轻轻放在那君生命最后一刻停留的地方。

  自发赶来的志愿者们书写了送别的横幅,很多隔离在家的居民也打开窗户,用行注目礼的方式送别这位倒在抗疫一线的防疫勇士。

  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副站长 梅雪:那君大哥跟我们在一起共事5年了,在我们心目中,那君大哥是一个非常好、非常热心肠的一位大哥,在这次疫情当中,那君大哥一直坚持了20多天,他都没有休息。

  载着那君遗体的车辆缓缓驶出小区,寒风中,还有很多与那君素不相识的防疫人员赶来送战友最后一程。作为大连万千志愿者中普通的一员,那君用生命兑现了他“抗击疫情,守护生命”的承诺。

  主动请战 奋斗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第一线

  其实就在送别那君的那个早上,天还没亮,就有很多志愿者来到那君倒下的地方,用默默鞠躬的方式表达对这位老大哥的不舍和怀念。但是大家都没有停留很久,因为他们要赶快回到各自负责的岗位上,还有重要的防疫志愿工作在等着他们去做,大家的坚守也是那君所希望的。

  今年54岁的那君,是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的一名志愿者。从去年2月起,每次队里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任务,他总会主动请战,一直奋斗在消杀一线。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他在2017和2018年,分别接受过两次心脏搭桥手术,按照医嘱,那君不但不能有剧烈的运动,更不能过度劳累。

  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会长 王建彬:那君同志在我们团队各项活动当中,各项活动场场不落。只要他有时间,逢活动必到场,他给我们的感觉特别好,为人特别和善。

  在那君所在的志愿者团队里,他是3000多名队员中出勤率较高的,每次活动都会穿上那件他最爱的红黄相间的志愿者马甲,那一抹红色,是志愿红,更是志愿者们所热爱的生命的颜色。

  那君离开的那天,正是他连续在岗的第20天。那段时间里,他每天都要背着近80斤重的消杀药水和装备,为重点管控区域内的光中街道全域、以及拥政街道古城甲区进行义务消杀,此外,他还参加了协助社区为隔离家庭服务、爬楼洞张贴封条、义务接送返乡大学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在队友们的眼中,那君是不知疲倦的“钢铁战士”。

  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队员 王鹏羽:当时他整个人是趴在地上的,而且趴着的时候手里还没忘拿着(消杀)大炮,机器一直在运转,当我们给翻过来的时候,就发现君哥状态不太好。

  大连市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王颖:我们120在拉到急诊室的时候,患者已经没有心跳和呼吸,并且血压已经是零,当时我们紧急进行气管插管,然后进行心肺复苏等积极抢救治疗,但是经过一个小时抢救,患者心肺没有复苏,没有生命迹象。

  那君的妻子 朱波:临到去世走那天早上,我还微信他。我说你今天还去志愿服务吗?他说还去。每天晚上回来我就说你太辛苦就休息,他说不用,任务那么紧张,我一定得坚持,现在缺少人。

  2021年1月10日9时30分,那君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4岁。而20分钟前,他还在朋友圈发布了和队友们集合去消杀的视频。

  那君的姐姐 那琦:他就特别想做一个无名英雄,他就特别想要自己成为一个能为百姓,能为自己家乡做点事的一个人。

  带着决心和勇气 志愿者坚守抗疫服务岗位

  那君只是志愿者们中的一员,他的“坚定向前”也是无数“战疫”志愿者们的缩影。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简单而又朴素的道理,责任为大,坚守为先。

  在社区防控一线、运输物资环节、心理疏导现场,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都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大家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这样的勇气和平凡的伟大,温暖了疫情之下的寒冬。

  在那君离开的第二天晚上,队友们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自发举行了告别仪式,用蜡烛拼出“心形”围绕着中间“那君”的名字,烛光送别那君,更点燃每一位志愿者心中的决心和勇气。

  大连市光中街道南山社区党委书记 王大力:在这次防疫当中,我们社区有243名志愿者,全是冲在第一线,和那君一样,参与一线的防控工作。

  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会长 王建彬:那君同志在生前有句话,防疫消杀,舍我其谁,这句话现在在我们团队已经成为一种口号,当作我们团队精神。

  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队员 张继军:我们会带着他的心愿,将消杀进行到底,会把他的这种作为,当成我们永远的动力。

  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们,仿佛已经忽略了被遮住的样貌、年龄和职业,工作岗位上的他们,只铭记共同的目标,齐心抗击疫情,不畏风险。而这样的坚守和勇气,也在感染着他们身边的人。

  那君的儿子 那嘉文:今后我也得把我爸这个事业尽量去延续下去,尽我今后最大所能,去服务于社会。

  把志愿服务奉献的种子播撒在这个冬季

  那君去世后,很多志愿者主动提出要替那君照顾84岁的老母亲,还有很多人将电话打到街道和志愿者团队,申请参与志愿工作。而今天我们更希望看到,我们对志愿者的善待,他们的无私同样需要我们的珍爱,今天你的举手之劳或者默契有效的配合疫情防控都是对他们最大的配合也是最大的尊重。

  那君用自己的行动

  践行了志愿者的精神

  也将“服务他人,奉献爱心”的种子

  播撒在了这个冬天

  致敬抗疫一线的“钢铁勇士”们

  也请他们在志愿服务大家的同时

  保护好自己

  (总台央视记者 裴奔 李姜楠 齐莉莉 郎易尘 刘然)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