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兴山“90后”返乡当村官 修通出山路带村民致富

湖北兴山“90后”返乡当村官 修通出山路带村民致富

2021年01月21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兴山“90后”返乡当村官修通出山路带村民致富
    石柱村的村民在种植冬桃(资料图) 谭明 摄

  中新网宜昌1月21日电 (赵界)“今年过冬的柴火都充足吗?”湖北省兴山县榛子乡石柱村党支部书记黄旭1月20日来到村民彭安才家走访。三年来,黄旭带领乡亲们修致富路、种致富果,激发了小山村的发展活力。

  兴山县地处三峡库区,近年来,该县榛子乡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建立发现培养乡村人才长效机制,扩大人才数量,提升人才质量,激发人才作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016年,26岁的黄旭在上海一家企业担任总经理助理。一次,他假期回家探亲,被家乡的人才计划吸引,由此萌生了回乡的想法。随后,他通过招考成为石柱村网格管理员。

  任职后,为了尽快摸清村里的情况,黄旭用两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的168户村民,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12月,由于工作扎实,他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黄旭(左四)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开屋场院子会。(资料图) 谭明 摄
黄旭(左四)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开屋场院子会。(资料图) 谭明 摄

  石柱村位于高山峡谷之中,山大人稀,地势陡峭,不利于传统农业发展,之前仅有烟叶200亩、蔬菜200亩,收入有限。经过赴外地考察学习,黄旭在村里推广种植适合石柱村的黄桃。

  2020年,在黄旭的带领下,石柱村种植黄桃70亩,惠及31户村民,形成了“春有花、夏有果、秋赏叶、冬看雪”的发展布局,也让“一花一果一季一景”成为现实。

  石柱村朱家铺住着13户村民,以前没有联通的公路,农产品也需绕行3小时才能运出大山,能有一条通达的公路是这里农户的最大心愿。2019年,黄旭争取来资金,让修路提上了日程。

  由于修路要占用农户的土地,有几户村民不肯让步,“我们和保康县的村干部一起入户,前后召开屋场院子会、村民代表会100多次,入户协调我也记不清跑了多少次了。”黄旭回忆。

  2019年10月,朱家铺的路正式通车,村民告别了“行路难”困境。“现在路修好了,出行便利了,运肥料、卖辣椒也更方便了,感谢黄书记。”说到修好的路,彭安才掩藏不住喜悦之情。

  据了解,三年里,黄旭带领村“两委”班子共为村里新修道路4公里,硬化道路5.1公里,黑化道路11公里,受益户达168户。“我不后悔回来,我会继续和村民们待在一起,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他说。(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