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丑萌”商品流行,年轻人的审美有问题了?

“丑萌”商品流行,年轻人的审美有问题了?

2021年01月22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2日电(左宇坤)“你这买的什么丑玩意儿,建议投稿丑东西保护协会!”

  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了什么“丑得出奇”的小东西,除了垃圾桶,它们有了一个新的归宿——丑东西保护协会。

  在这里,它们不仅可以得到保护,更是有机会告别“被嫌弃的丑陋的一生”,走上“丑生巅峰”,甚至在“丑东西”大赛中“拔得头丑”!

  “丑东西”也评奖,丑到你的眼睛了吗?

  前段时间举行的2020年度十大“丑东西”大赛,堪称颁奖界的泥石流。

  大赛由淘宝联合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即刻辣眼睛设计中心、造物神榜亮瞎眼科门诊共同发起,看看这些“协办单位”的名字,可以说是已经隐隐有了不祥的预感。

  “前几天,你们工作人员给我打了很多电话,我一直以为是诈骗电话,都给挂了。但是经过三十多轮的沟通,你们工作人员终于给我报销机票了,所以我才过来了。”到场领奖的一位商家表示:“你们对丑还是很专业的,这点我还是要给你们点赞的。”

电商平台上售卖的绿鱼人头套。
电商平台上售卖的绿鱼人头套。

  这位卖家的获奖作品,就是曾经火爆全网、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了“更胜一丑奖”的绿鱼人头套。颁奖的时候,有不少网友在直播间评论区留言说:“这个头套我也有”,“丑得我不忍心打开我的前置摄像头”。

  绿鱼人头套的获奖理由也可以说是非常恰当了:很多人戴面具,是想要借助外界的美来掩盖自己的丑;只有这款面具,是用丑来遮挡自己的美。

  除此之外,本次大赛还颁出了“丑味相投奖”——老虎上山连裤袜;“略胜一丑奖”——3D长腿风筝;“丑名远扬奖”——疯狂外星人公仔。各个都丑出了特色,丑出了水平。

  而“丑东西”大赛最重磅的大奖“拔得头丑奖”,则颁给了全体羊毛毡买家。

“拔得头丑奖”获得者。
“拔得头丑奖”获得者。

  “丑感是没有固定形式,没有规律可言的,而你们用践行让百丑争鸣,用简简单单的针线做出了千奇百怪的羊毛毡,让丑东西没有最丑、只有更丑。丑东西没有尽头,就像我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没有尽头。”颁奖词如是说。

  如果宇宙的尽头是铁岭,那么丑东西的尽头,是羊毛毡买家秀。本来只是来看别人出丑的观众突然发现自己还得了个奖,满屏都是弹幕“小丑竟是我自己”。

视频截图。
“丑东西”大赛视频截图。

  经此大赛,我们不得不承认,美有美的共通之处,丑也有丑的千奇百怪。看看这张“全丑福”吧,你是不是这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多丑东西?

图片来源:淘宝

  “丑东西保护协会”走红,再丑也会有人保护

  千篇一律的美可能会被遗忘,各显神通的丑那真是让人印象深刻。此次“丑东西”大赛的诞生也来源于生活中对丑的点滴积累,而其中一个重要的灵感来源,就是豆瓣的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以下简称“丑组”)。

  这个画风清奇的小组里,有16万漂亮宝贝(组员昵称),在这里记录、分享生活中看到的丑东西们,并为各式各样的丑东西们打出一个“保护”。

  在打开丑组之前,你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对“丑”根本就是一无所知。

  就拿我们老少咸宜的小可爱皮卡丘举例,在组里逛逛你可能会发现,童年小可爱可能会变成“童年阴影”。

  首先,皮卡丘长大了,可能就有健身的爱好了。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没有积极健身的皮卡丘,可能会迎来中年发福。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或者是年老色衰皮肤松弛,长出多层下巴。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同时,你可以在组里看到这种不知道是小老虎还是皮卡丘的“小老皮”。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带着三分薄凉、三分讥笑、四分漫不经心的表情看向你。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或者是这种……皮卡丘古老化石?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图片来源:豆瓣丑东西保护协会小组

  怎么样,看到这些你是否也感到,自己之前对皮卡丘的理解,还是浅薄了。

  但即使它们“丑得想给它办一场葬礼”,也依然会有人打出“保护”。

  请求保护,是丑组的通用“黑话”。当组员把自己发现的千奇百怪的东西发到组里时,相当于对他们“申请保护”。而愿意接纳它的人,就是对它进行“保护”。

  保护主体大致可以分为:探索人类终极杀马特奥义的“都市丽人区”,展示人类动手能力极限的“手作艺术家区”,包容生物审美多样性的“奇珍异兽区”,实在难以被形容和归类的“无奇不有区”。

  即使“重金求一双没看过它的眼睛”的呐喊是正常操作,“噫,我不能保护它,谁来保护保护看了它的我”的呼叫也是人之常情。但丑组,仍然致力于让每一个“丑东西”接纳自己的可爱之处,只要有一个人能get到它的特别,它就是被保护着的。

  “审美下沉”的商业空间

  年轻人审美变化,“萌文化”俘获了无数人后,“丑萌文化”也在近年流行起来。

  商业是流行趋势的风向标,这些同时包括了滑稽元素和萌点反差的“丑东西”们,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不管是各种奇奇怪怪的皮卡丘还是搞怪沙雕的绿鱼人头套,在网络上销量都不错,甚至有些月销好几万。

截图自网络。
截图自网络。

  “大热的熊本熊、屁桃君、哪吒等‘丑萌’形象,通过表情包、绘本、漫画等形式,不断地抵抗着传统审美。”有学者在分析丑萌文化时指出,其滑稽和“缺憾之美”,映射出当代人直面自己的不完美,寻求内心情感寄托、反抗束缚与规则、宣扬自我的心理。

  在一些年轻人看来,包容丑就像追求美,要自由不设限。“你不喜欢的东西,并不代表没有其他人喜欢。”

  “现实中很多‘丑东西’就像满怀梦想顽强打拼的‘丑小鸭’一样,同样可以赢得尊重。”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看来,“丑东西”评选活动是一项非常有创意的活动,其初衷可能在于鼓励商家的创新和创造。

  “‘丑东西’只是一种外观和形式上的‘丑’,内核和品质上的‘心灵美’才是最关键的,因此,对于当选的‘丑东西’,商家应该勇于走上领奖台,展示一种与众不同的自我价值。”戚聿东表示。

  从为爱折腰的“舔狗”,到委屈求全的“打工人”,以及最近流行的热梗“小丑竟是我自己”,再到“本丑东西进丑组等于回家”,不过都是年轻人的自嘲自解罢了。哪怕生活使我们丑陋,“丑东西们”仍要顽强地向前爬行。

  “美丽的事物大家都喜欢,可别忘了丑东西也想要有人爱。请让我们从爱自己开始,发现这个世界,从暗淡中发现闪光点。”正如丑组组规所言:尊重喜爱粉红色毛绒玩偶的男生,也尊重不刮腿毛自自在在的女生,尊重诸如此类的爱好。让我们尽可能去给予他人理解。

  你喜欢这些“丑东西”吗?(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