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神奇水果在哪里?云南砚山水果“穿”科技外衣“闯”市场

神奇水果在哪里?云南砚山水果“穿”科技外衣“闯”市场

2021年02月07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文山2月7日电 题:神奇水果在哪里?云南砚山水果“穿”科技外衣“闯”市场

  作者 韩帅南

  神秘果、燕窝果、黑草莓、热情果……近日,记者在云南省砚山县稼依镇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看到,来自巴西、澳大利亚、哥伦比亚等地的近200个水果品种被汇聚到了一间母本室中。这些水果经过培育、比对、改良后,被挑选出来的品种将推广给周边农户种植,最终销往中国各地以及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

图为2月4日,杨崇信采摘台湾柠檬果实。33岁的丽江人杨崇信是公司技术团队中的一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嘉娴 摄

图为2月4日,杨崇信采摘台湾柠檬果实。33岁的丽江人杨崇信是公司技术团队中的一员。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这种黄皮火龙果香甜可口,切开后果肉呈丝状,形似燕窝,因此也叫燕窝果,它还被称为‘火龙果中的爱马仕’。”公司负责人储传权向记者介绍这些“神奇水果”,“这是‘指橙’,外观像手指,也叫‘手指柠檬’。它的果实是鱼子酱一般的细小颗粒,因此被叫做‘水果中的鱼子酱’。”

  储传权表示,目前此类高端水果在国内市场较为少见且价格不菲。该公司从海外引进这些水果品种在云南省内推广种植,并以较为亲民的价格销往昆明、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

图为2月4日,果农采摘沙巴嘉宝果果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嘉娴 摄

图为2月4日,果农采摘沙巴嘉宝果果实。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泰国、越南也盛产水果,但我们会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推销水果。比如公司生产的软籽石榴在东南亚市场就十分受欢迎。”储传权称,2020年,该公司的水果出口额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总销售额突破1亿元。与此同时,公司每年用于研究、培育水果新品种的经费亦达到500万元左右。

  33岁的丽江人杨崇信是公司技术团队中的一员。平日里修剪枝叶,记录果树数据,比对水果品质,他可以在果林里待上一整天。“一个新品种的水果,从引进到推向市场,往往需要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杨崇信称,“当遇到培育新品种上的一些难题时,我们会跟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专家联手解决。”

  “平时我们会组织农户开展种植和管理培训,在种植的关键时期会手把手指导,为他们提供技术保障。”杨崇信说,“最近我们正准备用新品种替换从突尼斯引进的软籽石榴,新品种更适合本地的气候和土壤,结果后口感更好。”每当有新品水果能够出现在民众的餐桌上,他都会由衷感到高兴。

  果树上沉甸甸的果实变成果农们实实在在的收入。稼依镇种植户张军说,“这种黄色的火龙果过去我见都没有见过,现在就靠种它,我们家一年的稳定收入就能达到四五万元。”

  据了解,该公司在云南省内推广百香果、燕窝果、黑草莓、手指柠檬、巴西嘉宝果种植基地近万亩,有效带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4个县7个乡镇1510户种植户增收致富,带动文山州建档立卡贫困户1164户4598人实现产业脱贫。

  “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我决定留在砚山跟这些果树们一起‘过节’。果树需要悉心的照料,我希望大家能早日品尝到更多好吃的水果。”杨崇信说。(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