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艺术村”里品年味

海南“艺术村”里品年味

2021年02月08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海南“艺术村”里品年味

  中新社海口2月8日电 题:海南“艺术村”里品年味

  作者 黄艺

  在海口市灵山镇权拥东村的艺术公益课堂上,艺术家指导小朋友们制作新年贺卡,讲述有关春节的故事、年兽的传说。而大人们则在艺术家的帮助下,忙着制作陶艺花瓶、挥毫泼墨、装裱字画,增添新年物件。

  权拥东村曾是一个鲜有游客的普通村庄,如今有了新的称呼——“898艺术村”。从2020年5月开始,20多位艺术家陆续在此“安家”。过几天,该村即将迎来首个“文艺范”春节,村中的年味充满着艺术气息。

  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美庄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苏一介绍,权拥东村近年通过文化振兴带动产业振兴,目前已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游客络绎不绝。

  权拥东村坐落在海口江东新区。江东新区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根据规划,新区将以全域美丽热带乡村公园为平台和载体,打造境内乡村治理、发展、振兴的新形态。

  走进“898艺术村”,椰子树、三角梅、海豚等充满海南元素的绘画爬上了传统民居的外墙,陶罐、石磨、水缸等村民生活物件和现代雕塑相映成趣,老房子变身一间间画廊和艺术工作室。吸引游客拍照留念。

  “898艺术村”的兴起始于一批艺术家的自发集聚。“村子后面有田野,是艺术家追求的诗与远方。”画家赵志飞说,当第一位画家入驻村子后,就陆续有其他艺术家过来。

  陈苏一介绍,2020年底,权拥东村投入近40万元(人民币,下同)提升人居环境,修路、做绿化、规范停车位,“让画家们安心工作,喜欢这里。”

  “898艺术村”负责人王凯见证了村庄的变化。原本废弃的老屋被装修成工作室,杂草丛生的村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艺术村已有20多位艺术家入驻,不仅建成艺术馆、展览馆、民宿、餐饮等设施,还设置茶歇、钓鱼、瓜菜种植等休闲项目。

  王凯表示,艺术产业吸纳部分村民就业,有的为工作室提供装修、保洁服务,有的当上了文化艺术公司的销售。

  “从来没想过艺术也能当饭吃。”48岁的村民吴亚梅之前只靠种菜卖菜换取微薄收入,现在每年不仅有一万多元的房租收入,随着游客的增加,还有望吃上旅游饭。

  “艺术村对海南的文化艺术发展和乡村振兴都起到积极作用。”海南省油画协会主席、海南省油画院院长黄信驹说,未来应争取美术机构,大学实习基地等入驻艺术村。

  “村民的钱袋子鼓了。精神生活也丰富了。”陈苏一说,“898艺术村”月月有主题展,周周有公益课,免费教导村里的孩子艺术知识,权拥东村的艺术氛围越来越浓。(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