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环志大天鹅在新疆过“温暖年”

国际环志大天鹅在新疆过“温暖年”

2021年02月18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环志大天鹅在新疆过“温暖年”
    颈部佩戴环志1T11号大天鹅。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8日电 (记者 陶拴科)“一个月后,大天鹅就要飞走了,这个假期我们增加了巡护人手,定期为候鸟投放食物,让它们有足够的能量翻越天山,飞向远方。”18日,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员张超说。

  占地110平方公里的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有候鸟种类279种2万多只。其中白天鹅有400多只,每年进入11月下旬,白天鹅从北方的蒙古国飞抵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歇脚,来年3月中下旬再飞往其他地方。在众多天鹅中一只颈部佩戴1T11号环志的大天鹅格外引人瞩目,这只明显标识的大天鹅已经在这里度过了8个冬天。

  据悉,鸟类环志是将野生鸟类捕捉后,套上人工制作地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翅环、翅旗等标志物,再放归野外,用以搜集研究鸟类的迁徙路线、繁殖等数据的研究方法。大天鹅环志是用来研究大天鹅迁徙动态及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了解到大天鹅的行踪、年龄及种群数量等宝贵资料,我国鸟类环志1983年在青海湖首次环志放飞试验。

  张超说:“环志1T11号大天鹅首次发现是2013年,至今已经来湿地8个冬天了,今年不同的是,在它周围活动的有三个羽色发灰的幼年大天鹅,幼年大天鹅虽然没有佩戴环志标识,经过观测它们是一个家族群体。”

工作人员科学给候鸟投食。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摄
工作人员科学给候鸟投食。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摄

  今年春节期间,工作人员精心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科学救助受困野生动物,加大巡护管护力度,通过人巡、车巡、无人机巡的立体化巡护方式,让湿地候鸟过一个舒适的“中国年”。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是世界候鸟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是候鸟飞越天山的“能量补充站”。冬季气候多变,天鹅习性娇气。工作人员采取24小时监测候鸟的数量、活动情况、就食时间、种群习性、精神状态等。“每天要对天鹅栖息地进行消杀,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制定了应急预案措施。工作人员全部穿着防护服巡护、投喂食物,精心呵护野生动物安全。”张超介绍。

  据了解,国际环志大天鹅是全球禽流感监视网络的项目之一,2011年夏天,国际鸟类研究员在蒙古国西部为101只大天鹅戴上“1T”系列环志并放飞,1T11号环志大天鹅就在其中,通过环志可获得大天鹅迁徙、分布及生存环境的基本信息,为保护大天鹅和防治禽流感提供科学依据。张超分析,连续发现“1T”系列环志天鹅,也说明了在新疆越冬的天鹅,有一部分来自蒙古国。(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