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铁大修青年支援春运一线 贴心服务获外籍旅客点赞

广铁大修青年支援春运一线 贴心服务获外籍旅客点赞

2021年02月24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铁大修青年支援春运一线贴心服务获外籍旅客点赞
    章泽远在春运一线。广州工务大修段供图

  (新春走基层)广铁大修青年支援春运一线 贴心服务获外籍旅客点赞

  中新网广州2月24日电 题:广铁大修青年支援春运一线贴心服务获外籍旅客点赞

  作者 薛洲 郭军

  春节,在人们心里是阖家团圆,可是对于许多默默无闻的铁路人,坚守在春运一线才是他们特殊的过年方式。记者24日从广铁集团广州工务大修段了解到,春节期间,该段共组织48名党员干部职工支援长沙客运段沪海车队,该次支援的路线为衡阳—上海—海口往返,里程长达数千公里。其中,2019年下半年才入路的章泽远就是其中一员。他在列车上的贴心服务,赢得旅客和列车长的共同点赞。

  2月10日,在值乘K511次列车时,章泽远定期给车厢打扫卫生消毒,到站前及时提醒旅客下车,到站后立岗检票,时刻观察车内旅客是否有突发情况。

  期间,他发现有一名旅客本应该在湛江西站下车,但到站后并未下车。于是他上前问这位旅客:“您的车票在哪?”旅客笑着不说话,又问:“您在哪里下车?”旅客还是笑着不说话。章泽远暗自揣测不会是聋哑人吧,然后他拿出自己的身份证给旅客看,示意旅客出示下身份证,这名旅客看了后才反应过来,出示了自己的护照。章泽远仔细检查,才发现这位旅客是名越南籍旅客,马上改用英语和旅客交流,但发现这名越南旅客似乎能听懂但并不太会说英文。面对着语言不通交流不顺的棘手问题,章泽远并没有慌张,想到利用手机同声翻译app来用越南语跟这位旅客沟通,同时,将情况反映给列车长。

  经过了解之后,章泽远才知道越南籍旅客是名在外来华务工人员,他原本计划坐本次列车到海口站后再坐船回国过春节,但由于语言不通买错了票只买到湛江西。在列车长的帮助下,这名旅客补齐了后面到海口站的车票并顺利到达目的地。在完美解决了问题后,外籍旅客和列车长都向章泽远伸出了大拇指,列车长还打趣道:“小章,这次支援春运工作结束后,你就留在我们长沙客运段吧,别回原单位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章泽远第二次支援春运,他还是全段第一个报名支援今年春运的工友。还记得2019年初,那时候的章泽远还是一名大四学生。虽然每次看到新闻上出现的那些铁路职工因为春运工作而不能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都会心生感触,也曾在心里幻想过期待过自己加入其中的样子,可是那毕竟不是现实,直到去年成为了一名广州工务大修段的铁路职工。

  2020年,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春运工作变得跟以往截然不同,虽然客流压力小了但取而代之的就是形势严峻的疫情。在这特殊时期章泽远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以较高的标准完成了支援春运的工作。

  对许多人来说,最难忘的一个年或许就是那个没过成的年。有很多年夜饭,没有被端上餐桌;有很多回家的票,没有过检票口。有人从没像今年这样期待着过年。在错过了一个年之后,大家对新年的期待又重新热烈了起来。2020欠下的团圆被大家攒在心里,期待着2021再一起补上。一想到这些,章泽远值乘时的疲惫、对家人的思念、自己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统统都烟消云散了。看到一名名旅客到站下车回家过年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他心中就充满着喜悦,对自己“临时列车员”的工作无怨无悔且充满自豪。(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