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钟奕苑:脱贫户的“自家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钟奕苑:脱贫户的“自家人”

2021年02月25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钟奕苑:脱贫户的“自家人”
    钟奕苑和蜂农研究冬蜜优质高产的方法。 祝桂峰 摄

  中新网广州2月25日电 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钟奕苑:脱贫户的“自家人”

  作者 唐贵江 祝桂峰

  “省里怎么派了个娃娃来?”一大早,大罗村委会岭下自然村的老党员黄秀芳家门口,来了位个不高、白皮肤、娃娃脸的扶贫干部,让她好生纳闷。“家乡的水土养人,所以我面嫩。”对方似乎猜透了黄奶奶心思,随口而出的客家话,顿时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自家人、自家人”……

  2016年初,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选派驻村干部时,刚刚荣获全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年考核优秀,且籍贯为梅州市蕉岭县的钟奕苑脱颖而出,成为定点帮扶梅州市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钟奕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钟奕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行走的“活地图”穿坏胶鞋13双

  “谁家几口人?都啥情况?村长比我们土著村民还清楚。”伴着明媚的阳光,大罗村委会龙车河畔,由钟奕苑动员黄冬春开业的“兄弟农家乐”饭店里,阵阵欢笑声混着菜香飘向远方。

  55岁的饭店老板黄冬春边忙着算账边佩服道,钟奕苑来村里不到一个月,完全掌握了村民们的住址信息和家庭情况,就连偏僻分散的几户人家也了如指掌,是地地道道的“活地图”“雷达眼”。

  为了尽快掌握了大罗村的“第一手资料”,摸清“家底”,钟奕苑借助广东“一村一镇一地图”工程,会同村“两委”干部逐户开展精准识贫工作,对收集到的家庭成员、收入、住房、就学、就业、身体状况、就医情况、救助等级和产业发展意愿等信息,熟记于心。

  很快,村民们也都喜欢上了这位能吃苦、村情熟、业务强的“自家人”,亲切地称呼钟奕苑为“村长”,经常向他分享生活中的开心事、烦心事,就连家长里短、婚丧嫁娶、建房购物,也都喜欢听他评情理、拿主意、想办法。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朱晓武介绍,5年多来,钟奕苑把汗水洒在了大罗村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累计遍访7个自然村8万多公里,走访贫困户77户224人1万多次,非贫户5000多次,穿坏胶鞋13双。

钟奕苑向村民宣传自然资源政策。 祝桂峰 摄
钟奕苑向村民宣传自然资源政策。 祝桂峰 摄

  强基础“扶真贫”户均超过1万元

  大罗村是广东省的2277个省定贫困村之一。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有一半村民跑到珠三角打工谋生,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好女不嫁大罗”的穷山村。

  钟奕苑通过摸底调查,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提出“强基础、抓产业、聚合力、精帮扶”思路,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以发展林下经济为主要突破口,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让村民端上“生态碗”,吃上“绿色饭”。

  钟奕苑说,精准扶贫要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制”开展帮扶工作,该发展种养的发展种养,适宜外出务工的外出务工,要政策兜底的政策兜底。如黄金华、黄瑞林两户想学烹调技术,他就第一时间帮忙报名参加“粤菜师傅”就业技能免费培训班;又如钟素兰想学缝纫技术,就推荐她到刚刚成立的扶贫车间工作;黄华程想种植“景天三七”中药材,他就穿针引线,成立了丰顺县民富种养专业合作社。

  有了产业,大罗村集体收入得到增加,仅2020年,该村向33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分红款高达38.2784万元,户均超1万元。同时,通过发展产业,大罗村立足于资源禀赋,擦亮生态底色,规划蓝图也不断变成现实。

  让土地“动起来”村集体收入增8.3倍

  如何发挥自然资源部门的优势,用足用活土地政策,拓宽脱贫攻坚资金来源,科学激活大罗村土地要素,释放发展活力,一直是钟奕苑反复思考和不断探索的课题。

  如今,大罗村利用自然资源政策,让“沉睡”的土地“动”了起来,不仅诞生了全省首个拆旧复垦项目,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还使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释放出来。

  数据统计,2016至2020年,大罗村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849元、8351元、9955元、12254元、16532元,年均增长率达24.64%。村集体经济从帮扶前2015年的3.9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36.4万元,增长了8.3倍。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光荣感概地说,5年来,钟奕苑扑下身子,在大罗村抓党建促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工作中,用心、用情、用技术助力脱贫攻坚,浓缩了自然资源系统一批驻村扶贫干部奋斗的身影。“2021年2月,钟奕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实至名归。”(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