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侯漫路:进一步推进城乡上空“蜘蛛网”整治

全国人大代表侯漫路:进一步推进城乡上空“蜘蛛网”整治

2021年02月27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侯漫路:进一步推进城乡上空“蜘蛛网”整治
    全国人大代表侯漫路在工作。 李晛 摄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侯漫路:进一步推进城乡上空“蜘蛛网”整治

  中新网沈阳2月27日电 (李晛)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侯漫路扎根一线二十余年,一直关注民生。侯漫路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城乡线缆“蜘蛛网”问题也已经到了必须引起重视并下大力气解决的时候了。

  侯漫路现任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艺师。1995年开始,她就在基层技术岗位工作,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侯漫路多次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她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将尽心履职,多调研、多建言,努力为民生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企业创新升级建言献策。

  基于自身基层经验和对社会的关注,侯漫路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大力推进建设一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技术学校的建议”。针对她的建议,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开展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设的通知》,决定开展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设工作,到2020年初步形成300个左右的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侯漫路提出“关于加快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建议”。她提出的立法建议得到共青团中央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已经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条文新增“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专章。

  2020年,侯漫路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城市上空缠绕的密密麻麻、盘根错节的线缆,犹如一张张“蜘蛛网”悬在人们头顶,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她说,很多城区出现线缆“蜘蛛网”,多集中于老旧小区,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如缺少规划、私拉乱接等。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话、电脑、空调等电器多了起来,再加上修建时缺少统一规划,新安装的线缆只能架在空中,从而导致线路越来越多。而且,“蜘蛛网”中不乏老旧线路,如果长期不清理,到了用电高峰期或打雷下雨天,容易短路引发火灾事故,亟待治理。

  同时,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逐渐加大,农网改造、宽带进村给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与此相伴而生的农村线缆“蜘蛛网”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有的乡村建设规划和执行情况也不是特别理想。另外,电网、广电网络、电信运营商也缺少统筹规划,各行其是,立杆架线随意性较大,客观上也促成了这一问题的形成、发展和凸显。农村线缆“蜘蛛网”问题也已经到了必须引起重视并下大力气解决的时候了。

  侯漫路说,城乡“蜘蛛网”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解决起来也并非一家的责任,各级政府协调起来难度大。通过调研了解到要求整治的呼声强烈。

  为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城乡关于杆线空间的专项建设规划,让立杆架线有章可循;国家有关部门要牵头抓总,积极组织电力、广电、电信运营商等企业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落实好各通信运营商的主体责任,抓紧制定针对城乡线缆“蜘蛛网”问题的解决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实施办法和资金来源,并落实监管职责,杜绝出现新的“蜘蛛网”现象;完善通信建设共建共享细则,推进共建共享。着重解决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布局混乱等问题。(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