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打造人防进企业“2.0”版 多措并举推进人防教育

浙江打造人防进企业“2.0”版 多措并举推进人防教育

2021年03月01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打造人防进企业“2.0”版多措并举推进人防教育
    绍兴市冠友众谷青创园区人防(民防)宣传教育示范点挂牌仪式现场。 沈彦荣 摄

  中新网绍兴3月1日电 (方堃 沈彦荣 董建岚)课程活动线上预约、场馆自助游览、数字化游客流量管控……走进浙江省绍兴市冠友众谷青创园区人防(民防)宣传教育示范点,数字化场馆的系列智能化操作,让参观者连连“点赞”。

  人防宣传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深化人民防空战备职能的重要保证。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媒体、进社区、进企业“五进”活动则是落地推进人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挂牌仪式现场。 沈彦荣 摄
挂牌仪式现场。 沈彦荣 摄

  3月1日是第49个国际民防日,为普及防空防灾知识,提高民众防护能力,绍兴市人防办(民防局)举行了冠友众谷青创园区人防(民防)宣传教育示范点暨九龙人防救援队水上训练基地落成挂牌仪式。

  “当今时代,宣传手段和方法不断创新,人防宣传载体和平台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冠友众谷青创园区人防(民防)宣传教育示范点(以下简称“园区示范点”)是2021年浙江省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场所试点的一个重要内容,该园区内有上百家企业,建设示范点能够更好的集约化资源,进行人防知识技能普及。

挂牌仪式现场。 沈彦荣 摄
挂牌仪式现场。 沈彦荣 摄

  绍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表示,绍兴市人防办(民防局)依托园区示范点现有资源,建设人防(民防)教育示范点,打造人防进企业的“2.0”升级版。

  同时,通过数字赋能实现课程活动线上预约,场馆自助游览,数字化游客流量管控,提升宣教场所宣传效能,使广大市民更好地接受人防教育,有利于人防工作触角向纵深发展。

  “人防小课堂、人员防护知识、国防(人防)拓展训练等活动课程,极大促进了企业员工掌握基本的‘三防’。”冠友众谷青创园区人防(民防)宣传教育示范点负责人丁淼告诉记者,设置园区示范点,对企业家而言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有利于园区内1000多名员工提高自救和抢险救灾的能力。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人防教育与安全教育相结合,园区示范点地理位置特殊,水域救援区域位置重要,结合‘民防’属性在示范点内配套建设九龙人防救援队水上训练基地,投入使用后,可以更及时有效的应对突发事件。”绍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该类探索符合应急救援的需要,体现人防“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

  在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看来,绍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在冠友众谷青创园区人防(民防)宣传教育示范点、在徐山村建设人防文化村、在绍兴市昌安实验学校建设人防教育基地等,均属于多渠道、多类型、多形式开展人防教育场所试点工作。“绍兴的试点折射出浙江全省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将要推进的方向,接下来浙江省人防办将进行研究,深入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