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表彰1445名五星志愿者 还将推进城市治理志愿服务

北京表彰1445名五星志愿者 还将推进城市治理志愿服务

2021年03月06日 02:24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昨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 本市表彰1445名五星志愿者

  北京将深入推进城市治理志愿服务

  志愿行动在北京

  昨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爱满京城”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推动日暨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上通报表彰了北京市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组织和个人,以及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和1445名第七批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志愿者已成为推动首都社会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据悉,今年,本市志愿服务除精心筹备好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外,还要深入推进城市治理志愿服务,扩大“五大青年行动”志愿服务覆盖面,助力首都城市治理。

  多个志愿服务典型和

  优秀志愿者受表彰

  大会上通报表彰了北京回龙观医院志愿者协会、海淀区海淀镇雷霆应急救援队两个组织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北京金隅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马一宁和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新发地派出所刘长乐两名同志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李庚等100名志愿者被评为“首都最美志愿者”,北京同仁医院志愿服务队等100个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护水润德”等100个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首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丰台区东高地街道万源东里社区等100个社区被评为“首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大兴区“张琦家庭”等 100个家庭被评为“首都最美志愿家庭”。丁平等1445名志愿者被认定为第七批五星级志愿者。

  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岗)

  已达9000个

  大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滕盛萍作了“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2020年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去年,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疫情防控、城市治理、文明实践、邻里互助、帮扶关爱等多个领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圆满完成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志愿服务工作。1300名志愿者全程闭环管理,为服贸会89个岗位提供超过5.3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在高水平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团市委持续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招募系统支持工作。截至目前,冬奥会志愿者申请报名人数超过130万人。截至2020年底,本市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已经达到9000个。

  深入推进城市治理志愿服务

  编写《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指南》

  滕盛萍在报告中还对2021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说明。滕盛萍表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意义重大。今年,联合会将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广大志愿者在参与过程中受教育、有收获。

  深入推进城市治理志愿服务也是今年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将会扩大清洁空气、保护河湖、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背街小巷整治“五大青年行动”志愿服务覆盖面,助力首都城市治理。还要总结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壮大应急志愿者队伍,提升城市精细化水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重要实践平台,围绕文化、科技、医疗、健身等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开展志愿服务。

  今年还将编写《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指南》,推动发布地方标准《大型活动志愿者服务规范》,健全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推进落实《“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志愿团体管理办法》,试点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年度审核工作。

  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

  覆盖10大类别

  去年本市组织开展了2020年北京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选派39个优秀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全部荣获奖项,获奖项目位居全国前列。

  昨天的大会上,2021年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宣布启动,大赛以“志愿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设置文明实践、服务民生、社会治理、文化教育、国际交往、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卫生健康、安全应急、其他领域等十个参赛类别,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可按照大赛设置的十个参赛类别,在4月12日前登录“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进行参赛申报。

  文/本报记者 王薇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