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拉面哥”家门口水泄不通!这种疯狂蹭流量没法管?

“拉面哥”家门口水泄不通!这种疯狂蹭流量没法管?

2021年03月06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袁秀月)网红爆发的时代,围观和消费网红也成为一门生意。

  最近,来自山东的“拉面哥”被爆出遭数百名自媒体博主围堵蹭流量,不仅出现了卖身葬父、求偶征婚等低俗现象,“拉面哥”家门口也被堵得水泄不通。

  从“大衣哥”到“拉面哥”,网红被过度围观困境如何破?

短视频平台截图
短视频平台截图

  “拉面哥”家门口被围堵 有人要求婚有人喊干爹

  因为15年来坚持卖3块钱一碗的拉面,来自山东临沂市费县的农民程运付火了,大家都称呼他为“拉面哥”。

  但火了之后,“想让大家吃上最便宜最实惠的拉面”的程运付却无法专心做面了。最近,各路自媒体蜂拥而至,靠拍“拉面哥”做拉面蹭流量。据媒体报道,这些人对他“围追堵截”,不仅使“拉面哥”一家无法正常生活,影响赶集出摊,还导致村里道路交通“瘫痪”,严重侵扰村民们生产生活。

  记者从一些自媒体博主拍的短视频和直播看到,“拉面哥”赶集出摊时,他的面摊被人群团团围住,几乎人手一个支架和手机。还有人跑五百多公里到山东临沂,为吃碗拉面排队半个多小时。为了蹭上热度,有人说要去找拉面哥求婚,有人在直播中朝着做拉面的程运付喊“干爹,我爱你”。

短视频平台截图
短视频平台截图

  不出摊时,“拉面哥”的家门口也成了熙熙攘攘的大集市,既有烧烤、“拉面哥家乡特产食品”等摆摊的摊主,还有拉起红色横幅宣传产品的各路商家,更是有人拿起话筒在“拉面哥”家门口轮流表演唱歌。

短视频平台截图
短视频平台截图

  “拉面哥”可以维权吗?

  自媒体博主围堵直播“拉面哥”是否侵权?对此,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中辉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

  “自媒体博主直播‘拉面哥’蹭流量涉及到当事人的隐私权(当然也可能涉及到当事人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是否侵权,界限就是权利人是否明确同意。如果权利人未明确同意,博主们的直播行为就超越了界限,属于侵权。”

  从法律层面来看,“拉面哥”可以维权吗?张中辉律师认为,隐私权属于私权利范畴,权利人可以通过诉讼或非诉的方式,要求侵权人停止侵害、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短视频平台截图
短视频平台截图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娱乐法律师徐晓丹表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条规定:“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徐律师建议,“拉面哥”可以选择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对该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礼道歉等侵害人格权的民事责任;除此之外,如因自媒体人过度曝光而导致生意受到影响,无法正常经营导致营业额下降,“拉面哥”也有权要求侵权人赔偿损失。

资料图:“大衣哥”朱之文。张道正 摄
资料图:“大衣哥”朱之文。张道正 摄

  当流量被流量裹挟怎么破?

  上世纪70年代,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曾对未来做出两个预言:“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在互联网时代,这个时间被大幅缩短,也吸引着更多人走上博眼球的道路。

  消费网红成为获得流量最便利的方式之一,“拉面哥”也并非被蹭流量的第一人。此前,因为《星光大道》走红的“大衣哥”朱之文、因与网红拍换装视频而走红的贵州爆米花大叔、因酷似周杰伦而爆红的保定鸡蛋灌饼摊主,都引起众多人围观拍摄。

视频截图:贵州爆米花大叔
视频截图:贵州爆米花大叔

  从线上到线下,网红围堵网红,流量也正在裹挟流量。3月5日,“拉面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想通了,大家也是从全国各地来支持我的。有的粉丝来了没吃到拉面,也没见到我,我还挺不好意思的。”

  记者从3月6日的直播中看到,“拉面哥”的面摊已经转移到家门口。程运付在中间做拉面,四周是求关注求送礼物的主播们。有人靠直播“拉面哥”就能吸引五千多人观看,人气冲到山东榜第五名。做拉面的间隙,程运付偶尔拿着话筒,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感谢大家的支持。

短视频平台截图
短视频平台截图

  那么,在这些事件中的直播、短视频平台又能做些什么?徐晓丹律师表示,早在2016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即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加强对互联网直播服务的管理,其中就明确要求直播平台、直播视频发布者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从事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

  该规定还要求互联网直播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信息审核、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发布者,视情采取警示、暂停发布、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及时消除违法违规直播信息内容,并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发布者或用户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近日抖音对此也做出回应,表示反对用户蹭热度、恶意炒作,对热点当事人过度消费等行为,一旦发现相关内容,平台将做下架、不推荐等处理。

  徐律师表示,希望各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形成有效公约,遵守公共媒体的职业操守,倡导并切实鼓励制作真正优质、原创的直播和视频作品,扼制这类同质化、平庸化的内容拍摄与上传行为,杜绝恶意炒作、过度消费热点人物的不良行径。(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