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年古镇的“红色记忆” 民众“沉浸式”体验“红色”浦东

千年古镇的“红色记忆” 民众“沉浸式”体验“红色”浦东

2021年03月15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千年古镇的“红色记忆”民众“沉浸式”体验“红色”浦东
    第一楼茶园定期举行《定格新场》红色影视直播间访谈。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15日电 (记者 李姝徵)新场古镇,地处上海浦东中南部。三里长的老街,蜿蜒的河道,精致的石桥,青砖黛瓦,让这座千年古镇构成了一幅独特的江南水乡图。

  记者15日从此间官方获悉,浦东新区创新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第一楼茶园、新场历史文化陈列馆、奚家厅、康家宅等七个红色旅游景点,将新场古镇打造成“红色记忆小镇”,民众可“沉浸式”体验“红色”浦东。

  130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800年前,这里崛起富甲一方的盐场;300年前,这里成为商贾云集的市集。100年前,这里更是无数仁人志士走向革命道路的地方。

“沉浸式”体验,让游客仿佛置身于红色电影之中。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沉浸式”体验,让游客仿佛置身于红色电影之中。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新场古镇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沈申元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场古镇是黄炎培革命生涯的起点,是浦东最早的基层党组织的诞生地,亦是中共地下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的秘密联络点。

  千年古镇“红色记忆”的体验方式却很时髦。

  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介绍,这些红色景点最大的特色是改变了传统的单一参观模式,通过电影场景互动、电影盲盒、主角直播、短视频大赛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创新方式,吸引不同年龄段的民众“沉浸式”体验“红色”浦东。

  据黄玮介绍,新场古镇不仅是“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这里还孕育着浦东的“红色基因”、承载了浦东的“红色记忆”。“如大家现在身处的第一楼,就曾有过地下中共工作者的身影。时任中共淞浦特委组织部长的陈云同志在第一楼附近的康家宅多次指导革命斗争,有时谈论工作夜深了干脆在客堂里休息。”

  新场古镇还曾是中共地下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的秘密联络点。据此间官方介绍,许多地下工作者彼时以喝茶、麻将、逛街为由在茶馆和裁缝铺接头。

  这样一份“红色记忆”也让新场古镇成为众多红色主题影视作品的拍摄基地。《叶问》《三十而已》《国民大生活》等20多部影视作品曾在此取景。

  踏上追寻“红色记忆”之旅:在第一楼茶园内临窗而坐,饮一杯“凯司令”咖啡,裁缝铺内的伙计打量着往来人群,寻找传递消息的“接头人”……此情此景,仿佛时光倒流回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让游客置身于红色电影之中。

浦东新区创新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将新场古镇打造成“红色记忆小镇”,民众可“沉浸式”体验“红色”浦东。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浦东新区创新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将新场古镇打造成“红色记忆小镇”,民众可“沉浸式”体验“红色”浦东。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当天,革命烈士周大根之孙、浦东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骨干宣讲员周亚南,也来到这些“打卡点”参观。

  周亚南的祖父周大根曾参加过“五卅”运动、八一“南昌起义”,先后担任中共南汇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和松江县委书记。“新场镇不仅有着古镇之美誉,更有当年红色的记忆,作为浦东的一个红色地标打造得很好,在纪念建党百年的今天,来这里打卡我觉得对年轻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周亚南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