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援马拉维农业专家:共享农耕智慧助当地优化种植结构

援马拉维农业专家:共享农耕智慧助当地优化种植结构

2021年04月01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援马拉维农业专家:共享农耕智慧助当地优化种植结构
    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援助马拉维农业项目。 杨丁旺 摄

  中新网太原4月1日电 题:援马拉维农业专家:共享农耕智慧助当地优化种植结构

  作者 高瑞峰

  “通过技术援助,完成蔬菜、果树、水稻等农业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和培训工作,共享农耕智慧,助力当地农业发展。”4月1日,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援马拉维农业项目组组长杨丁旺介绍。

  马拉维地处非洲东南部腹地,地形狭长,北与坦桑尼亚接壤,东、南与莫桑比克交界,西邻赞比亚,国土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人口1800余万,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主要种植烟叶、玉米等作物。

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援助马拉维农业项目,助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杨丁旺 摄
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援助马拉维农业项目,助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杨丁旺 摄

  农业是马拉维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除少数蔬菜种植农户和中大型种植农场,基本没有灌溉设施,缺乏采纳高产栽培等农业生产技术的客观条件。此外,缺少良种、化肥、农业机械等物资,且良种培育、土壤改良、灌溉排涝、储藏及加工等环节技术落后,严重制约着当地农业发展。

  杨丁旺介绍,当地雨季一般从11月一直持续到第二年4月,基本每天有雨,水、电等基础设施不足,项目备用有40千瓦发电机。目前,项目组进行管道、线路等维护,并检查各种机械设备的品牌和型号,为采购提供依据。

  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崇军介绍,此次援助合作为期3年,将持续完善项目设施,提供相关物资设备,并负责运输至当地。同时,通过粮食作物、蔬菜、果树等良种培育、技术培训等,提升当地农业从业者的农业科技水平,逐步调整当地农业种植结构。

  “虽然像多数非洲国家一样发展滞后,但马拉维人文环境不错,民众生活节奏慢,治安状况比较良好。”项目组翻译王文奇说,中餐、茶文化等中国元素在当地并不鲜见,当地人对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等也很好奇。

  “希望通过我们的援助工作,用中国的农业技术,为马拉维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助力,促进其改变‘靠天吃饭’现状。”杨丁旺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