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祁门:以茶兴镇 以茶富农

安徽祁门:以茶兴镇 以茶富农

2021年04月04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祁门:以茶兴镇以茶富农
    来自江西的制茶师傅汪清峰正在炒制红茶。 刘鸿鹤 摄

  中新网黄山4月4日电(刘鸿鹤)茶产业是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十大主导产业之一。清明时节,安徽各大茶叶主产区也相继进入采摘高峰期。4月3日,黄山市祁门县箬坑乡祁眉红茶的核心产区内,数十位茶农正在“村企合作”的茶园里忙碌着,她们背着竹篓分散在一棵棵茶树间,双手上下翻飞,熟练地采下片片春茶。

  “去年我们每个茶农一个茶期差不多挣了15000块钱。”黄山市祁门县红旗村村民芦明秀一边忙碌着手上的工作,一边介绍,“因为今年茶期来得比较早,雨水充足,今年的收入可能还会提高一点,一个茶季差不多能挣20000块钱。”

4月3日,黄山市祁门县箬坑乡祁眉红茶的核心产区内,数十位茶农正在“村企合作”的茶园里采茶。 刘鸿鹤 摄
4月3日,黄山市祁门县箬坑乡祁眉红茶的核心产区内,数十位茶农正在“村企合作”的茶园里采茶。 刘鸿鹤 摄

  箬坑乡红旗村位于祁门县西北边陲,地处牯牛降与仙寓山群山怀抱之中,多是500米以上的山,这恰恰是红茶的生产源头和核心环境,红旗村茶园面积6818亩,每年春天都会吸引来自各地茶商,品茶购茶。

  “箬坑乡全乡现有茶园12000余亩,2020年茶叶综合产值达8000余万元。”黄山市祁门县箬坑乡乡长储国庆说,“近年来,通过茶旅融合发展,成效显著,我们红旗村人均茶叶纯收入超过了1万元,已多年实现县委县政府祁红产业211工程计划人均茶叶收入万元目标。”

  在距离茶园不远处的祁眉茶旅茶叶加工厂,浓郁的茶香飘散在整个祁眉红茶手工制作车间内,二十余位制茶师傅正在徒手“炒茶”。来自江西的制茶师傅汪清峰从事红茶制作已有二十余年,每年祁门红茶开采的时候,他都会来到祁门县进行红茶制作,二十天左右就能挣6000余元。

4月3日,黄山市祁门县红旗村村民芦明秀正在茶园里采茶。 刘鸿鹤 摄
4月3日,黄山市祁门县红旗村村民芦明秀正在茶园里采茶。 刘鸿鹤 摄

  “祁红制作工艺精细,采摘一芽二、三叶的芽叶作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发酵,使芽叶由绿色变成紫铜红色,香气透发,然后进行文火烘焙至干。精制加工后的祁红茶,外形条索紧结细小如眉,苗秀显毫,色泽乌润;茶叶香气清香持久,似果香又似兰花香,国际茶市上把这种香气专门叫做‘祁门香’。”汪清峰介绍说。

  据介绍,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祁门县各重点产茶区和茶企加快低产茶园改造,实施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取得显著效果。加之今年春节过后气温、湿度等适宜茶树生长,茶树长势普遍好于往年。

  “我们通过村企合作,每年可以给村集体带来十万元的收入。”黄山市祁门县箬坑乡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吴华清说,“我们根据茶园环境,茶叶采摘特点等,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沾虫板等物理防治手段,把病虫害损失降到经济安全水平之下。同时进行茶园改造、茶叶品种改良、有机红茶研制等措施,在提高茶叶品质的同时,让茶农增收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祁门县箬坑乡红旗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茶叶经济,做优做强茶产业,下一步将加强集茶产业、茶文化、茶品牌、茶旅游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人民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