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首趟茶叶专列开出国门

四川首趟茶叶专列开出国门

2021年04月11日 01:00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首趟茶叶专列开出国门

  “启程!”4月9日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汽笛长鸣,满载着1250吨川茶的专列从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出发,启程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四川发出的首趟前往中亚的农产品专列,也是四川历史上首个茶叶专列开出国门。

  “这是今年以来,我们公司出口到中亚量最大的一批茶叶。”四川华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义开告诉记者。在此趟专列上,华义公司的茶叶量最大,有1027吨。之所以选择中欧班列出口,华义公司一方面看中的是中欧班列的运输时效,另一方面更看重的是青白江刚刚被赋予引领“川字号”农产品出口的新角色——设立中国(成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这个正在建设的园区,将成为四川农产品销往国外的集散地和始发站。

  为“川字号”农产品外销探路

  四川华义茶业有限公司位于乐山市夹江县,公司拥有2个欧标茶园共2640亩,茶叶出口种植备案基地13400亩,是集茶叶生产、加工、品牌营销、外贸出口、产品研发为一体的新型现代民营企业。

  “华义算是四川茶叶最早沿‘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企业。”方义开自豪地说,2018年底,华义公司开始了出口生意。3年来,公司茶叶年出口量达6000余吨。

  但是谈起运输方式,方义开告诉记者,销往国外的茶叶多数经由省外口岸转运。”

  为何不从产地到终端消费市场“点对点”发货?方义开开门见山:“因为线路问题。”原来,四川农产品出口多以中小体量订单为主,如果没有外力的整合,这种“小、散”的特点很难吸引交通运输部门开设国际货运专线。据悉,搭乘成都中欧班列出口的川字号农产品,像柠檬等,大都是和工业领域外贸企业“拼单”实现出口的。

  只有把量做上去才是解决之道。其实,“川字号”农产品外销规模并不小,并且还有较大成长空间。去年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于今年3月1日生效,列入受欧盟保护的四川农产品就有27个,位居各省第一,眉山泡菜、安岳柠檬等均已征服极为严苛的欧洲市场。

  补齐短板 产业园应运而生

  如何解决量的问题?建出口农产品集散地,带领“川字号”农产品转型升级。集散地建在哪里?具备先天条件和优势的,是成都青白江。

  省农业农村厅合作交流处处长蔡军军说,硬件方面,青白江区拥有国际铁路港枢纽、口岸,仅物流集散、冷链配送、仓储服务和供应链基地就有158个;软件上,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本身就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部分,拥有成熟的外贸配套和服务体系。

  这种情况下,计划投资700亿元的中国(成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应运而生。蔡军军说,初步的设想是,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配备农产品进出口大宗交易功能、检验检测功能,配齐农产品电子商务机构、结算中心、农产品期货信息发布平台等,最终建成国家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示范区、国际农产品集散转运枢纽和贸易口岸、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展示窗口和平台、高质量农产品生产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但想要让“川字号”农产品“卖全球”,这些还不够。

  “和工业一样,农产品的外贸也需要多地协作。”按照这个思路,具有口岸优势的青白江区和邻近的农业主产区彭州市被列为核心区,新都区、金堂县、郫都区、简阳市则作为配套区,辐射引领带动整个西南地区。

  规划图上,加工规模和领域还要再扩大——预计到明年底,成凉(成都、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等将全部建成投用,可实现川粮油、川菜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全覆盖。

  据悉,加工园力争2022年基本建成投入运营,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过千亿。

  吴静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华宇 综合川报观察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