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苗接种车亮相故宫东华门外 游客可申请接种

疫苗接种车亮相故宫东华门外 游客可申请接种

2021年04月15日 03:3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苗接种车亮相故宫东华门外

  游客可申请接种,开放时间为9时至17时

  4月14日,一辆疫苗接种大巴车停靠在故宫东华门外,为周边居民和游客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并在筒子河边设置了留观区。车内有两个接种台,每位接种者只需两三分钟就可完成接种。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4月14日上午,故宫东华门外,一辆疫苗接种大巴车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留观区则设在筒子河边,蓝天白云红墙倒影,堪称北京最美“留观区”。

  留观区可供100人同时休息

  “4月9日晚上车过来了,10日进行调试,4月11日上午9点,在故宫东门外正式投入使用。”东华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秦磊介绍,这是东城区首辆移动疫苗接种车,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疾控中心精细辅导,街道仅用了24小时就完成了选位、布线、设置留观区等前期工作,这里的留观区可供100人同时休息。

  记者看到,车虽小却“五脏俱全”,里面设置了冰箱、电脑、接种台和消毒设施,车内有两个接种台,每位接种者只用两三分钟就可完成接种。在车下,还设置了候诊登记区、筛查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区和工作人员休息区等,保证接种全流程便捷、安全、规范。每个接种台从信息登记、扫码到注射都是由一名接种人员完成,全程冷链,严格手消,整个接种所需时间与常规接种点基本相同。

  临时接种点疫苗保障负责人吴颖医生介绍,现场有12名医护人员,根据需要,还可以临时增加人手。目前,疫苗接种车的开放时间为9时至17时,中午时段,工作人员要进行短暂休整及为整车进行消杀。

  接种车可开到楼宇、大院提供服务

  秦磊说,街道引进这台移动疫苗接种车,为的是服务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让居民群众少跑路。东华门街道目前有两个固定接种点,在临时接种点接种第一针后,接种人员在辖区内任一接种点都可接种第二剂,街道也会在临近21天时发信息提醒大家去接种第二剂。因为接种车操作方便,下一步还会开到楼宇或者部委大院提供接种服务。

  “游客也可以接种,可以现场预约,在这接种完第一针之后,临近第21天,我们会提前给他发短信,并通过智能语音电话通知他,游客可以到街道任一接种点去接种,也可以去其他地方接种,在本省接种也没问题。”秦磊说。

  在距离接种车不到10米的地方就是智德社区疫苗接种宣传点,社区专员陈燕说:“游客现场咨询后就能马上接种,留观时还能在筒子河边看看风景。”

  ■ 揭秘

  移动疫苗接种车可储存1200支疫苗

  4月14日,故宫东华门外疫苗接种车内监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疫苗接种数量、接种人信息、车内实时温度等情况。

  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倩告诉记者,4月14日当天接种新冠疫苗人数超过180人。“故宫东门(东华门)移动疫苗接种点每天安排疫苗接种小组成员包括保健科人员、疫苗注射人员、医疗保障人员等,现在已经排班到4月底。”

  记者注意到,从外部看,该疫苗接种车和常见大巴车并无区别。走进去看,大巴车里设有2个固定接种单元,每个接种单元配有1个移动冰箱,另设1个储存冰箱。该疫苗接种车由中国疾控中心牵头,海尔生物并联生态方承接共创,于2019年研发成功,是全国首款移动预防接种车。海尔生物医疗系统工程师赵威为记者展示,移动冰箱上显示有冰箱内实时温度、新冠疫苗存放数量等信息。其介绍,车内共可储存疫苗1200支左右。此外,大巴车内储存疫苗的冰箱在断电的情况下,也能够坚持保温3-4天,“疫苗储存需要在2℃至8℃。”

  记者获悉,从4月1日开始,北京丰台、西城、顺义、朝阳、东城等区先后启用预防接种车,在社区、工厂等人口集中区域开展上门接种服务。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