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野生鸟类增至503种 其中116种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北京野生鸟类增至503种 其中116种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2021年04月15日 03:3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野生鸟类增至503种

  《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发布,囊括北京所有野生鸟类品种,其中116种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020年11月30日,房山十渡镇四渡,一只飞翔的黑鹳。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2021年3月7日,三只青头潜鸭现身圆明园。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璐)去年6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规定,每年的4月为全市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4月的第3周为爱鸟周。

  4月13日,全国“爱鸟周”40周年纪念活动暨北京市“爱鸟周”启动仪式在北京植物园举行。仪式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发布了《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简称《名录》)。

  《名录》共收录鸟类22目75科503种,其中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16种,列入《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28种,列入《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22种,还有其他野生鸟类总计237种。

  《名录》的核定以《北京市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鸟类名录》《北京鸟类志》等为资料,同时搜集了2014年以后新出版的鸟类图谱、观鸟咨询、飞羽记录、观鸟者个人记录等北京鸟类记录信息,并进行筛选和确认。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称,此次《名录》不仅收录了国家一、二级和北京市一、二级保护鸟类,还囊括了北京所有野生鸟类品种,将为全面加强野生鸟类保护提供坚实基础。

  十年间北京野生鸟类增加79种

  新京报:为何要出台这个《名录》?和之前数据相比,北京野生鸟类种类增加了吗?

  张志明:此次出台的《名录》并非保护名录,而是从野生鸟类资源状况的角度进行调查。此前各方面信息比较杂,对北京动物本底说得不是特别清楚。因此我们组织专家对北京野生鸟类状况进行全面的梳理。

  十年前也有过类似的工作,根据当时相关名录记载,北京大概在2010年有424种野生鸟类。此次《名录》记录在册的野生鸟类达503种,相当于十年间北京的野生鸟类增加了79种。

  新京报:出台《名录》有何意义?

  张志明:《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将分为三部分陆续发布。这次发布的是鸟类,预计今年年内还将发布兽类和两栖爬行类两部分。

  去年发布的《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提出,适时提出《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方案。前段时间,国家发布了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下一步国家还将出台“三有动物”保护名录。在这个基础上,北京再出台《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这项工作将为下一步制定《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奠定科学的基础。

  新京报:目前北京全市野生动物数量如何?是否有增长的趋势?

  张志明:近年来,首都园林绿化建设聚焦提升森林绿地中的生物多样性,在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中,优先使用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的优良植树品种。截至去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44.4%,湿地总面积已达5.87万公顷,为鸟类等野生动物营造了更多的优质栖息地,有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出现在市民身边。比如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现身通州副中心,“鸟中大熊猫”震旦雅雀在房山、大兴、丰台等地频现,黑鹳在北京的分布地不断扩大,在郊区基本都有发现,而消失近80年的栗斑腹鹀也再现密云水库。

  随着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北京的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陆生脊椎野生动物从1994年的461种增加到现在的580多种。

  “爱鸟周”期间开展线上线下活动

  新京报:目前北京市民爱鸟护鸟的情况如何?

  张志明:通过这些年的宣传,全社会爱鸟护鸟的意识有明显提升。最近这两年,我们更多宣传的是如何科学爱鸟护鸟。

  比如发现一只幼鸟受伤了,有的市民可能不顾具体情况就给它逮起来,送到保护中心。其实有些情况是不该人为干预的,一些情况下鸟类可以在自然环境中恢复。另外有关放生的问题比较突出,有人认为把鸟买下来放生就是一种保护,这是错误的,因为买鸟这种行为本身也鼓励了违法猎捕。

  此外,北京有笼养鸟的传统习俗,但个人饲养受保护的鸟是违法行为,目前这种现象还没有完全杜绝。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呼吁市民共同努力,为野生鸟类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如遇乱捕、滥猎野生鸟类的行为请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如果遇到受伤野生动物,可拨打野生动物救护电话由专业人员处置。

  新京报:爱鸟周期间,全市将开展哪些鸟类科普和文化活动?

  张志明:这是条例实施后首个爱鸟周,各区都要举办相关的宣传活动,主要分成线上和线下活动。线下活动包括进社区、进公园、进学校的“三进”活动,这两周,怀柔、密云、通州都已经开展了线下活动。线上方面,我们将组织知识竞赛和鸟类科普知识宣传。市民可以关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公众号。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