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京梧桐“毛絮雨”大爆发 医生提醒:小心过敏性结膜炎

南京梧桐“毛絮雨”大爆发 医生提醒:小心过敏性结膜炎

2021年04月30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4月30日电 (徐珊珊)4月下旬,南京法国梧桐已进入飘絮高发状态。根据江苏气象发布的南京梧桐“毛毛雨”预报,29日梧桐“雨量”达“小雨”到“中雨”。对此,南京市第二医院眼科应晔医师提醒,要小心过敏性结膜炎,如果对树上的毛絮过敏,出行时建议佩戴护目镜。

  据悉,南京主城区行道树法国梧桐约9万株,大规格的梧桐主要集中在20多条城市主次干道上。每年4月至5月,漫天飞舞的梧桐飘絮让“过敏星人”苦不堪言。

  29日,应晔接诊的大部分患者都主诉,骑车、走路时有毛絮飞到眼睛里,然后用力揉了揉,依然不见好,有的还感觉眼球外侧有东西向外突出,异物感非常明显。

  结合这些患者的主诉及裂隙灯检查,应晔发现患者是因为毛絮进入眼内导致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因为眼睛痒、有异物感,便用手揉眼睛,反而导致了眼球结膜的水肿,所以感觉“眼球有东西向外突出”。

  应晔介绍,春季原本就是过敏性结膜炎高发的季节,加上大风的加持,使得毛絮漫天飞舞,路人与骑行的人们无处躲藏。过敏性结膜炎主要是一类由过敏原导致的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眼睛痒,有异物感。还有一些其他伴随症状,比如结膜的水肿、充血,眼睛里有水样的分泌物,当症状侵袭角膜的时候,还会出现怕光、流泪,眼睛不能睁开的情况。

  过敏性结膜炎一共有五大类,分别是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巨乳头性结膜炎、春季角结膜炎、特应性角结膜炎。其中最常见的是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和春季角结膜炎。

  应晔指出,有的患者症状较轻,可自行使用抗过敏滴眼剂。若使用3天至4天后,症状仍无法缓解。此时需要立即就医。

  有哪些预防过敏性结膜炎的方法?“预防梧桐飞絮诱发疾病,最好的办法是防护。”应晔表示,在明确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情况下,可以尽量选择去避免接触。例如对宠物毛发过敏,可以避免接触宠物;对屋尘螨过敏,可保持室内清洁;如果对树上的毛絮过敏,那出行时建议佩戴护目镜。”应晔说。

  此外,应晔提醒,大风天如果有毛絮吹进眼睛,可以先使用人工泪液冲洗眼睛,或者闭眼待泪水将毛絮冲出,切记一定不要揉眼睛。(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