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父母抱着手机,一玩一整天” 网瘾正在侵蚀老年人

“父母抱着手机,一玩一整天” 网瘾正在侵蚀老年人

2021年05月07日 13:39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父母抱着手机,一玩一整天” 网瘾正在侵蚀老年人

  扬子晚报讯(记者 姜天圣)说起教会父亲上网打牌,南京市民王先生直言有些后悔,近日,他对记者表示“我爸平时就爱出去打牌,半年前做了手术腿脚不便,在家里情绪有些低落。”后来,王先生买了一部手机,教会父亲在网上打牌,“开始还挺好的,老人有事干,我也开心。但是渐渐就不大对了,我爸经常一打牌就是一天,有的时候饭也不吃了,我还不能去讲,一讲老人家的脸就拉下来了。”

  无独有偶,在走访中,记者又发现南京市民李女士也遇到了这样的揪心事,“我母亲平时爱跳广场舞,去年疫情出不去,就经常和舞伴们研究拼团、砍价、拿优惠,这下倒好,为十几块钱的优惠还研究上瘾了,现在舞也不去跳了,就整天在家里研究怎么买东西划算。我有时实在看不下去了讲几句,她就说我不会过日子。”

  像这类父母这样上网成瘾的事情不在少数,根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60岁以上老人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间高达64.8分钟,比40岁以上用户多16.2分钟,更糟心的是,目前国内有超过10万老人极度依赖互联网,他们每天除了基本生活之外的所有时间都消耗在互联网上,甚至只是不断打开和使用一个APP。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罗新认为,老人上网本身是一件能改善认知能力的好事儿,能开阔视野,获取各种最新的知识和信息。有些老人之所以会上网成瘾,其实背后的主要原因还是空虚、孤独,没事做,为了填补这种空虚,老年人会选择在网上给自己找事做,就很容易转到虚拟世界去寻求精神寄托。

  在记者看来,要解决老人网瘾问题,既需子女们更多的陪伴和沟通,也需要社区加强养老体系的建设,丰富老人的网外生活。只有让老年人放下手机,走出家门,才能更好地保护老人们远离网瘾的侵扰,避免让手机和互联网成为父母晚年中的唯一依靠。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