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刑侦女警蔡云:在指纹“迷宫”中破解真相

刑侦女警蔡云:在指纹“迷宫”中破解真相

2021年05月0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刑侦女警蔡云:在指纹“迷宫”中破解真相
    蔡云在进行指纹比对。 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州5月7日电 (林玲 曾路淇)凌晨3点,蔡云的手机响了。

  “蔡云,这里发生了命案,我们在现场采集了指纹,需要你来进行指纹比对。”

  “好的,我马上来。”

  挂掉电话后,蔡云顾不得看一眼熟睡的家人,迅速做好出门准备,一头扎进浓浓的夜色中。

  这是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科员蔡云的日常一幕,也是所有刑侦技术民警的工作缩影。

  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破案证据

  提起刑警,许多人眼前浮现的是他们在现场抓捕犯罪分子的“硬汉形象”,但在警方顺利破案的过程中,离不开像蔡云这样抽丝剥茧寻找真相的技术民警。

  “遗留在犯罪现场的痕迹有很多,而指纹是技术警员破解真相的‘武器’之一。”蔡云对记者表示,想要用好这一“武器”,需要十足的耐力与眼力。

  记者了解到,想要比对一枚指纹,首先要通过电脑系统在指纹库中进行第一轮比对。经系统筛选后,相似度较高的指纹仍会有100到200枚左右。这时,便需要蔡云一枚一枚地进行人工比对。

  为成功比对出一枚指纹,蔡云常常连续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上黑白的指纹图片,而这些指纹基本都是弯曲、模糊、变形的指纹、掌印。

蔡云在进行痕迹比对。 李南轩 摄
蔡云在进行痕迹比对。 李南轩 摄

  指纹图片经过放大后,屏幕溢满了涡旋状的图案,令人产生强烈的眩晕感,唯一带有色彩的就是小如米粒的特征点。看得眼睛酸涩、头脑胀痛时,蔡云会滴一滴眼药水继续比对。“早点比对出指纹,才能早点找出真相。”

  凭借这份与犯罪分子争分夺秒的责任感,从事刑侦技术岗位25年来,蔡云曾通过一枚指纹,破获了积压14年的命案。她直接参与认定犯罪嫌疑人900多名,出具痕迹检验鉴定书400多份,为零口供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持。

  “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也很枯燥,但我觉得值得。特别是当我提供的证据可以将嫌犯绳之以法的时候。”时至今日,蔡云对工作仍是热情满满:“对我来说,打击犯罪,伸张正义,就是我工作的成就感。”

  惩凶追恶的勇气源于初心

  令记者意外的是,看上去恬静文雅的蔡云,是主动申请加入刑警队伍的。在成为技术民警之前,她甚至从事过刑警重案队岗位。

  “我还记得在重案队时接触的第一例命案,那是一具高度腐烂的尸体。”谈及此事,蔡云的神情十分淡然,与记者略显诧异的神情产生明显的对比。

  主动加入刑警队伍,面对命案毫不露怯,拼尽全力惩凶追恶……蔡云有着一般女孩没有的勇气,而这份勇气来正来自于她的初心——成为一名守护百姓平安的警察。

  “小时候,自己就被电视剧中勇敢无畏的刑警形象所吸引,所以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刑警。”蔡云露出一丝微笑,“25年了,我还是很热爱这个岗位。”

  近年来,随着法治中国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刑事科学技术引领案件侦查方向的作用愈发显著。

  蔡云明白,自己所要担当的职责将愈加重要。对此,蔡云不断更新“储备”,学习最新的刑侦技术,绝不让“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现象发生。

  如今,48岁的蔡云已经是警务技术二级主管,高级工程师。她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4次,2019年被评为年度“福州好人”、第三季度“福州警星”,并被授予“仓山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称号。

  而曾被评为“全省勘验检验鉴定能手”的蔡云还有个十分威风的绰号——“痕迹捕手”。这位“捕手”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将这份坚守的信念与比对指纹的技巧传给自己的“徒弟”们。

  “正义永不会缺席。我们也会一直守护着‘大家’。”采访一结束,蔡云又坐回那张小小的电脑椅,继续着自己的指纹鉴别工作。那些黑白图片倒映在她眼眸里,映衬出她对技侦工作的热爱与执着。(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