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年人的“解忧杂货店”:带着更多老人玩下去

老年人的“解忧杂货店”:带着更多老人玩下去

2021年05月08日 05:50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年人的“解忧杂货店”

  小人书、滚铁环、投壶、铁皮青蛙、记忆棋……这些东西都摆放在北京市通州区的一家玩具店内,这是一家老年玩具店。开这家店,店主宋德龙酝酿了10年。

  绿色健康又难易适中

  这是一家装修风格朴素的店面,门头上红底黄字写着的“老有所玩老年玩具店”,门口摆着的几辆放大版的大红色玩具三轮车,这些元素让它显得有些不一样,这家店位于北京通州杨庄路23号的一个拐角处。

  宋德龙生于1979年,店内的400多种玩具,是他在三四千家供应商中层层筛选出来的。他有一套自己的标准:绿色、健康是首要的,同时还要有趣,并且难易适中——太难了,学不会容易着急;太简单,又反而觉得没趣。

  整个店面占地约180平方米,被分成了两个区域,一个是“益智休闲区”,另一个则是“健身运动区”。玩具则是五花八门,从鲁班锁、滚铁环、投壶,到记忆棋、4倍大扑克,小人书,平均价格都在几十元。最贵的一个是一张上千元的“电动折叠床”,看上去和普通的衣柜一样,被贴墙放在一边。“这个放下来是两张床,这样子女回家看老人的时候,就能在家睡一晚。”店内各种玩具大大小小地摆满了整个空间,“我没有特意去做分类,现在都是刚开始,不想设定太多的框架。”

  “卖得最好的是这个!”宋德龙说着拿出了一个“自动回弹乒乓球练习器”,乒乓球通过一个弹力软轴被竖在空中,两边的人可以自由地在空中打球,一套玩具包括一套球拍和一个带球的底座,整体售价40元左右。

  店铺内部的装修偏古风,两扇木质的半圆形架子上堆着各类玩具,头顶是一盏旋转着的琉璃灯,前后挂着两张字画,分别写着“高瞻远瞩”和“修身养性”。顺着窗边,宋德龙先是放了几个花架,上面大大小小摆了几十盆花,接着又摆了几张桌子、木质沙发和吊椅,桌子上面还摆了跳棋、乐谱和写毛笔字用的材料。“老年人过来可以在这儿玩一会儿。”

  “不能再等了”

  开店之前,宋德龙在央视《夕阳红》栏目做广告经营,早在2010年就萌生了开一家“老年玩具小卖部”的想法。“当时觉得时机不成熟就先观望,结果一观望就是10年。”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宋德龙觉得自己“不能再等了”。自己已经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社会对老年娱乐的认识也有所转变。 “虽然现在干这个有点超前,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也得吃啊。”说干就干,去年8月宋德龙注册了“老有所玩”这一商标,9月15日租下店面,经过一个多月的装修,10月25日重阳节,他在门口摆了几个花篮,就这样低调地开业了。

  在他的计划里,开店半年要实现盈亏平衡,一年实现盈利并且开放加盟。单日销售量依然有限,他整理了一份详细的策划书,光店铺的盈利方式就设定了十几种,零售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团购、综合服务、举办活动都可以成为收入来源,现在的店面可以成为一个展厅。“不知道哪个能做出好的效果。”

  实现计划的机会很快就来了,开店刚满一个月,店里来了三位年轻的客人,在逛了几圈之后告诉宋德龙,他们是来寻求合作的,这三位来自一家玩具生产商。在这之后,越来越多的机会找上了门。到访的人之中,有供应商、养老院、还有物业公司, 有想投资的,有想买商标的,还有想加盟的,但是都被宋德龙回绝了,“不着急,等我测试好了,至少得有几十个拳头产品。”

  带着更多老人玩下去

  家在玩具店附近的房奶奶今年86岁,是店里的常客,“我就喜欢来这儿。”房奶奶说着拿起挂在自己手上的马蹄锁开始解,这是宋德龙教会她的一种玩具。房奶奶一周会有三四天光顾这里,一待就是半天。

  在采访时记者看到,一位大爷坐在沙发上睡着了,手里还攥着五分钟之前拿起来的小人书,半个小时后,睡醒的大爷在店里溜达了一圈,安安静静地推门出去了。这样的顾客不在少数,很多老年人到这来并不消费,只是单纯的休息放松。有人称这家店是老年人的“解忧杂货铺”,宋德龙很认可这样的说法。在他看来,老年人也有压力,也需要一种调剂的方式。“有时候孩子孙子都找他,挺累的,就跑我这里躲会儿清静。”

  宋德龙对一位石景山过来的顾客印象很深,女儿带着89岁的母亲过来挑选玩具。“女儿已经60多岁了,说‘我妈天天就在家,也不看电视,得多孤独’。”在宋德龙看来,这家店能让一部分老人得到放松和快乐,就是有意义的。他的目标就是在将来,可以多开一些连锁店,带着更多的老年人玩儿下去。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