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长沙办展却去了张家界 瞒天过海的公款旅游

在长沙办展却去了张家界 瞒天过海的公款旅游

2021年05月10日 04: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什么这家画院能多次承办该单位在湖南、上海等地举行的文化展示活动?”近日,江苏省太仓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对该市文体广旅局开展巡察时发现,该局某事业单位的文化产业资金拨付名单中,一家名为“太仓市某某画院”的民办非企业频频出现。

  以举办活动的由头,多次将文化产业资金直接支付给民办非企业,不同寻常的频率背后是否暗藏玄机?

  带着疑问,巡察组对该局分管产业资金的班子领导、职能科室及相关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详细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同时,抽选税务、财务、审计等专业人员,对该事业单位的专项资金账册进行仔细查阅。

  经细致核查,该单位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监管漏洞。巡察组当机立断,将该画院列为巡察走访的重点对象。

  “你好,我们是市委巡察组的,需要贵院提供承办2017年11月湖南长沙办展活动的相关资料及财务账册。”巡察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向画院负责人表明来意。

  “财务负责人不在,这方面我不太了解。”该画院负责人眼神闪烁,说话支支吾吾。

  经工作人员进一步沟通,该负责人终于同意提供该项目的财务报账凭证。在报账凭证中,巡察组发现几张张家界景区的门票、往返车票及住宿等费用凭证。经核对,有5个人的身份信息与被巡察单位提供的公职人员身份信息一致。

  锁定相关信息后,巡察组迅速对相关公职人员进行谈话。

  “我们是作为工作人员到湖南协助办展的,这有什么不对吗?”面对提问,该事业单位原负责人蔡某某“理直气壮”地反问。

  “那为什么还去了张家界景区?”在工作人员步步追问下,蔡某某再也找不出理由搪塞,于是将违规绕道公款旅游的来龙去脉和盘托出。“当时想,好不容易来湖南一趟,顺便出去放松一下,况且费用不在本单位账上报支,应该不会被发现。”

  至此,该单位通过产业资金拨付方式,实现异单位报销公款旅游的伎俩被彻底拆穿。

  谈话后,相关公职人员将画院支付的旅游费用全部退赔。目前,该问题线索已经移交市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办理。与此同时,巡察组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督促其进一步摸排该问题背后资金监管漏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研究制定加强相关产业资金管理的办法。(本报通讯员 陈洁 邵骏)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