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导管室“铅衣玫瑰”:每天着30多斤铅衣站立数小时

探访导管室“铅衣玫瑰”:每天着30多斤铅衣站立数小时

2021年05月12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铅衣护士”:每天负重30多斤 落下职业病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5月12日电 题:探访导管室“铅衣玫瑰”:每天着30多斤铅衣站立数小时

  中新网记者 杨迪

  身穿沉重的铅衣,在导管室中来回奔走,为患者的健康争分夺秒……导管室护士被亲切地称为“铅衣玫瑰”。5月12日国际护士节,记者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探访这些可爱的“铅衣玫瑰”。

护士穿戴铅衣。 杨迪 摄
护士穿戴铅衣。 杨迪 摄

  导管室主要为病人开展介入手术,因部分仪器具有放射性,为了自我保护,医生和护士都必须“全副武装”,身着防辐射的铅衣进行介入手术。

  “如果不穿铅衣暴露在导管室,每一台手术所吃(受)的射线量就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拍了上千次的胸片,穿铅衣就是为了预防射线对人体的伤害。”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影像中心导管室护士马丽丽介绍,铅衣的重量从十几公斤到二十多公斤不等,导管室护士平均一天的手术量大概在十余台甚至二十多台,每天要身着铅衣数小时。

  当天,在协助医生开展了一台手术后,脱下铅衣的马丽丽后背已然湿透。“穿上铅衣的感觉就好像你在游泳时,有种东西一直在把你往下拽。”马丽丽告诉记者,沉重的铅衣会压迫自己的下半身,“有时膝盖都会打弯。”

护士身着铅衣开展工作。 杨迪 摄
护士身着铅衣开展工作。 杨迪 摄

  导管室会接收许多心梗的病人,手术时间争分夺秒,需要身穿铅衣的护士们来回奔走,协助医生安全快速地完成手术。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影像中心导管室护理组长王秀丽从事这项工作已有6年多时间,在大部分手术中,她都需要身着铅衣在无菌间、手术间、操作间来回穿梭。由于长期“负重”,足踝静脉回流不通,她经常会出现“大小脚”的情况,腰椎间盘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进行一台手术后,后背已湿透。 杨迪 摄
进行一台手术后,后背已湿透。 杨迪 摄

  但这份工作也将王秀丽等护士锤炼成了一朵朵铿锵的“铅衣玫瑰”。“我们刚开始穿铅衣的时候,觉得铅衣好重,套半天都套不上。”王秀丽笑言,现在自己穿铅衣就像在家穿衣服一样,“铅衣往身上一‘捣’就上去了,感觉是很轻松的一件事。”

  承载着铅衣的重量,承受着射线的辐射,在国际护士节当天,“铅衣玫瑰”们依然奋战在一线,为患者的健康挥洒汗水,而这对她们来说,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心工作就是对病人负责。”王秀丽平静地说道。(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