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的特殊考场:20名广州考生佛山完成高考

疫情下的特殊考场:20名广州考生佛山完成高考

2021年06月09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下的特殊考场:20名广州考生佛山完成高考
    完成高考的考生向佛山南海警察鞠躬致谢。佛山南海警方 供图

  中新网佛山6月9日电 题:疫情下的特殊考场:20名广州考生佛山完成高考

  作者 程景伟 陈思颖

  6月9日下午,距离高考结束还有约30分钟时,广东佛山南海盐步职校考点外首次迎来等候考生的家长。“因为疫情,开考的时候没办法送孩子到考场,今天算是补上了。”家住盐步的刘女士来到考点外等待。

  今年佛山南海设立12个高考考点,并增加3个备用考点,其中盐步职校考点最为特别。“这个考点只有20个考生,而且都是居住在南海的广州考生。”负责该考点安保工作的南海盐步派出所副所长吴德隽介绍,受这一轮疫情影响,20名考生由于小区封控管理、交通管制、考场封闭等原因不方便返回广州参加考试,经广州、佛山两地教育部门协调,最终启用盐步职校备用隔离考点。

  在当前疫情背景下,当地警方连日全力为考生参加高考护航。6月6日上午,在盐步河东村委会,20名广州考生统一接受完核酸检测后坐上大巴,警车、铁骑在前开道,一路护送考生前往考场,提前入住校内的备用宿舍。

  为做好这批学生考试期间的食宿问题,盐步职校对备用宿舍连夜加装空调,并将酒店管理专业200多平方米的前厅及咖啡实训室作为考生自习室,供考生单人单座使用。

  6月7日早上7时许,盐步职校考点周边交通管制路段开始实施封闭,交警在校门对出道路东西两头各距考点入口50米处放置水马。“这是我们高考安保的第一道防线。”交警关伟林介绍,他们还负责清理考点周边停放的车辆、疏导周边交通,为考生营造宁静的考试环境。

  此外,警方还对考场周边进行巡逻防控,对突发警情第一时间出警处理,全力保障考场周边秩序有序稳定。考试期间,校门也拉起警戒线,门口竖起“考场禁区”的警示牌。

  “盐步职校是第一次被设为高考考场,我也是第一次参加高考安保,还挺有缘。”连日来,佛山地区天气十分炎热,室外最高温度直逼35摄氏度,吴德隽的警服多次被汗水浸湿。对此,他却说,“再辛苦,也要保证这20名考生顺利高考。”

  “我就是试卷的‘保镖’,必须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在盐步职校考点,担任“守卷人”的是盐步派出所民警刘天贵。自6月6日晚上起,他便住在安排好的酒店里,从7日高考首日起,他每天凌晨5时就得起床,负责协助运输、储存、发放、回收试卷,忙到晚上8时多才能回到酒店休息。“这几天神经高度紧张,我就没睡过一个踏实觉。”刘天贵说。

  到了6月9日下午,伴随考试结束钟声响起,在南海盐步职校考点完成“人生大考”的广州考生,从容走出考场,他们纷纷向值守考点的警辅人员鞠躬致谢。警辅人员们则向考生们还以敬礼,对他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这对我来说,是最难忘最温馨的一次考试。”小陈是广州一所高中的高三学生,受疫情影响,他居住的南海大沥某小区处于封控管理状态,不能回广州参加考试,“虽然有点遗憾,但是看到有那么多人为自己能顺利参加考试而忙碌着,我感到很温暖,非常感谢。”

  “一开始真是急疯了。”一名来接考生的家长称,他原本还在为孩子不能回广州参加高考而感到焦虑,就在他急得不知所措的时候,佛山抛来橄榄枝,“那一刻,我对‘广佛同城’有了新的认识。”(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