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高效优质的肺移植需将前沿科技成果成功运用临床

专家:高效优质的肺移植需将前沿科技成果成功运用临床

2021年06月11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6月11日电 (陈静 孙辉)器官移植是20世纪以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现代医学技术,肺移植难度极高。

  今天是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上海市肺移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昶教授11日说,只有成功把前沿的科技研究成果运用临床,才能实现更加高效优质的肺移植。

  据了解,肺移植从术前供体的获取、运输,到手术过程的分秒必争,再到术后的维护都有极高的要求,一例移植手术至少需要30多个医护人员的共同参与。这个过程需要形成良好的规范。在陈昶看来,克服误区,诊疗更精细化、更优质是诊疗规范必须包含的内容。

  在2003年,上海市肺科医院成功完成了肺移植手术。此后肺移植手术稳步开展。上海市肺科医院肺移植专家姜格宁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众多大器官移植中,肺移植难度非常高。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主任朱余明指出,随着肺移植的不断发展,肺移植团队面临多种挑战。他告诉记者,一台肺移植手术到底以谁为主,是随着术前,术中,术后诊疗过程中患者的病情变化所决定的。同时,疾病谱的改变,对团队协作机制和有效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陈昶教授介绍,在开展更好的维护和评估,开展精细化优质诊疗方面,其所在医院先后探索了一系列的手段和方法。据了解,肺移植团队运用共聚焦内镜技术,更加准确定位在哪里进行活检。通过这个技术实施,活检阳性率从之前的20%提高到了50%以上。

  采访中,陈昶教授直言,在器官捐献问题上,中国真正高质量的供肺比较缺少。这位专家表示:“肺本来就是开放的器官,容易发生感染,需要更好的技术和新的方法介入、更强的专业队伍来完成肺移植。”他指出,器官捐献之路还很漫长,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器官捐献,让更多器官衰竭患者看到生存的希望!(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