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武警“兵哥哥”35次献热血:有为担当才是人生底色

浙江武警“兵哥哥”35次献热血:有为担当才是人生底色

2021年06月12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丽水6月12日电(范宇斌 董易鑫)“穿上这一身‘橄榄绿’,我既要尽己所能,也要服从指挥,更要展现家国情怀。”近日,武警浙江省总队丽水支队龙泉中队(以下简称“龙泉中队”)战士舒欣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坦言,在他心中“家与国”有着特别的重量。

  今年23岁的舒欣,精瘦的体格,却已参与35次无偿献血,是战友们口中的“献血达人”;他用钢铁意志般“苦练”,一次次进步的背后,得到了战友们的钦佩。

  入伍两年来,面对自己从稚嫩到成熟的蝶变,舒欣谈道,“感恩部队给予我的所有磨砺,我要立志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舒欣在训练 范宇斌 摄
舒欣在训练 范宇斌 摄

  热血青年 不负“热血”

  “一想到献血能够救人性命,我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舒欣说,他献血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救人。

  一句救人,他从2016年至今,已无偿献血35次,累计献血量达10500毫升,相当于两个半成年人身体的总血量。

  据舒欣回忆,2016年的一天,他看到一则孕妇分娩时大出血导致性命攸关,热心民众纷纷献血救人,最终母子平安的新闻。“这件事对我感触特别深,从那时起我加入了献血者的行列,用热血救人,很值得!”舒欣如是说。

  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舒欣对献血的知识越来越了解。在了解到成分血比全血更紧缺,对患者治疗也更有针对性的时候,他开始参与成分献血,也结识了不少“板友”(血小板捐献志愿者)。

  “一开始怕家人担心,每次献血都是悄悄去。”舒欣透露,献血本身没问题,但就是怕家人特别是老人担心,所以他一直瞒着家人默默献血。在2019年9月入伍之前,舒欣每个月至少去血站“打卡”一次。

  一滴滴热血汇聚成爱。2020年12月,舒欣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心满意足地将这一喜讯“晒”到了朋友圈,他的爱心“秘密”才被亲朋好友知晓。

舒欣在班长林铖鑫指导下训练 范宇斌 摄
舒欣在班长林铖鑫指导下训练 范宇斌 摄

  心怀志向 勇于突破“曾经的自己”

  从军入伍,这是舒欣从小以来的梦想。在他看来,“献血和入伍参军一样,都能救人性命,只是换了种形式而已。”

  谈及当兵的执念,在舒欣内心深处,离不开爷爷奶奶从小的教导。他告诉记者,“我爷爷年轻时候当过民兵,我奶奶非常乐于助人,在他们的教导下,我从小就明白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舒欣外表刚毅,但谈及爷爷奶奶,他打开了话匣子,笑容浮现开来。“前些天我刚和爷爷奶奶通电话了,他们和我分享老家村里的变化,我也和他们分享部队生活……他们始终是我最牵挂的人。”他说。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舒欣坦言,初到部队时,他就一直在思考如何从一名大学生蝶变为合格的武警战士。

  “刚到新兵连,我特别的不适应,训练课目难以突破,好几次都想打‘退堂鼓’。”舒欣说,就在他屡屡徘徊之际,他想起了家人。同时,在班长林铖鑫的耐心教导下,他渐渐地适应了部队生活和训练。

  “通过400米障碍”是许多战士在新兵训练时的“拦路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需要2分30秒才能完成一次400米障碍跑。速度提不上来,心理压力特别大,当时我常常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当兵这块料。”舒欣回忆道。

舒欣参与无偿献血 舒欣供图
舒欣参与无偿献血 舒欣供图

  就在训练面临瓶颈之时,林铖鑫激励舒欣说道:“你要是能在2分钟之内跑完400米障碍,那就是另外一番天地了。”

  有了明确的目标后,舒欣加班、加点、加量地训练。

  “有一次,我在周六自由活动时找舒欣有点事,结果找了一圈没找到他,问了问在班里休息的战友,知道他独自去了训练馆。”林铖鑫回忆,“我当时感到疑惑,去了训练馆才发现,因为上肢力量相对较弱,他就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给自己加练俯卧撑,正练得满头大汗。”

  跨桩、壕沟、高板跳台、云梯、独木桥、高墙、低桩网……在半个月后的考核中,舒欣冲过终点时,秒表定格在1分58秒。这个数字意味着他成功越过了400米障碍跑的分水岭。

  这一幕仅是舒欣在部队成长的一个片段,此后,他在部队快速成长,也逐渐融入集体生活,成为战士们学习的榜样。

舒欣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舒欣供图
舒欣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舒欣供图

  逐梦奔跑 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有为担当

  走进军营,干净整洁的营区,战士们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宿舍里叠成“豆腐块”的被子可见战士们的一丝不苟,荣誉室见证着中队一代代官兵保家卫国的光荣事迹……

  图书馆中一本本书籍是战友们艰苦训练的“调剂品”。“图书馆面积不大,却拥有许多中外经典名著和军事主题书籍。”林铖鑫直言,“战士们若只是训练身体素质,不提升思想境界,那不成‘愣头青’了,‘腹有诗书’也是战士们的必修课。”

  军营生活离不开站岗放哨,战士们每天都要轮岗。舒欣谈道,这也是他难得“轻松”的时间,“看着在训练的战友,反思一下自己一天的得与失,当兵的日子总是催人成长。”

  伴随夕阳西下,穿着一身“橄榄绿”的舒欣,再一次以笔直的身影,定格在落日余晖下的哨岗。战士们依然喊着响亮的训练口号,在一次次突破身体极限中,取得更佳的成绩……

  对于舒欣而言,在家,他孝敬长辈;在社会,他热心公益;在部队,他保卫祖国……事实上,他只是中国千千万万武警战士的一个平凡缩影,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生动写照。

  谈及未来,舒欣坚定地说,“我要不负韶华,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才能为家与国作出更大的贡献。”(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