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美绿色高速”助广东侨乡信宜加快融入大湾区

“最美绿色高速”助广东侨乡信宜加快融入大湾区

2021年07月10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沿着高速看中国)“最美绿色高速”助广东侨乡信宜加快融入大湾区

  中新社茂名7月10日电 题:“最美绿色高速”助广东侨乡信宜加快融入大湾区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进入盛夏时节,在特色农产品丰富的广东侨乡信宜市,这边厢的“银妃”三华李刚采收完毕,那边厢的肥美氹仔鱼又“游”上了大都市的餐桌。

  7月10日清晨,在信宜市体育馆的路边,信宜守诚生态农业公司的工人们刚为一批销往广州的鲜活氹仔鱼打包装载完毕,运输车即刻便从信宜市区高速公路入口驶上有“最美绿色高速”称誉的云茂高速公路,向着广州方向飞驰而去。

  该公司负责人覃上诚告诉记者,信宜“氹仔鱼”在山泉水里养大,用山上的芒叶野草等喂养,是纯绿色环保食品。“氹仔鱼”肥而多肉,肉质坚韧嫩滑,久煮不烂还无腥味,味道十分鲜美,深受人们喜爱。云茂高速公路的开通,给信宜农业运输带来了极大便利,不仅缩短了运输时间,而且运输成本也节省了四分之一。短短一个月时间,该公司从信宜发往珠三角的三华李就达3.5万公斤,还有大批量的氹仔鱼、大成面、鸡蛋、茶叶等农产品。

  作为一个频繁往返于广州和信宜的创业者,覃上诚对云茂高速公路的开通有着深切的体会。“云茂高速通车前,我们上广州每次都要从包茂高速转深岑高速,转个大弯才到达目的地,耗时耗力。现在不同了,信宜直达广州仅需三个半小时,不仅大大减少了旅途的时间和费用,还真正做到了早餐在信宜、午饭在广州,下午办完事又回到信宜吃晚饭的12小时两地随意往返生活圈。”覃上诚如是说。

  信宜位于广东西南部,是茂名市辖内的北部山城,北与罗定市、广西岑溪市接壤。信宜钱排镇三华李果农李伯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的信宜是名符其实的穷乡僻壤,为求生计他只得外出到珠三角务工。那时的交通出行相当艰难,唯一的出行方式就是坐那种乱糟糟的双层卧铺汽车,而且发车时间基本在深夜。车子沿着山路一直颠簸走上3个小时才到罗定,等到达广州时,全程300多公里的路程足足花了八九个小时。

  李伯说,现在不一样了,交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包茂高速公路、云茂高速公路的穿境通行,山里人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解决生计问题。他和当地果农一样,在山上种了几十颗三华李树,每年的收入比在外面打拼的年轻人还挣得多。

  据了解,今年6月初,穿越广东第二高峰——信宜云开山脉的云茂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该高速公路是粤西地区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干线,也是贯穿信宜的第二条高速公路,获得广东首条“最美绿色高速”的称号。

  随着交通网络的发展和完善,信宜已从穷乡僻壤的山城,摇身一变成为风景秀丽的生态旅游城市。该市的“锦江画廊”碧道,不仅巧妙且完美地将自然景区和沿线数十个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还成为广西及珠三角等地游客追捧的网红打卡地。目前,信宜这座昔日被大山围绕的侨乡城市正在充分利用云茂高速公路开通的机遇,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促进资源流通,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