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风天里的“破风者”:能开到哪算哪 能拉多少人是多少

台风天里的“破风者”:能开到哪算哪 能拉多少人是多少

2021年07月26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台风天里的“破风者”:能开到哪算哪能拉多少人是多少
    行驶在积水中的卡车救援队。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7月26日电(记者 林波)“需要搭车吗?可以带您去高速路口。”卡车缓缓地行驶在满是积水的道路上,看到艰难涉水行走的欲转移村民,王玉虎便会摇下窗户询问。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中心已于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

  受“烟花”影响,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因江水倒灌出现了大量积水,不少民众被困当地。

洞桥镇居民行走在积水中。 林波 摄
洞桥镇居民行走在积水中。 林波 摄

  危困之中,一支自发救援队伍出现在该镇的街头,十余辆卡车化身积水中的一艘艘“方舟”,将被困民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他们大多是安徽六安来到当地的“新洞桥人”。1992年出生的王玉虎便是其中之一。

  面对记者,王玉虎多少有些“腼腆”。他说:“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虽然台风见了不少,但这么深的积水却还是头一回遇到,从昨天晚上开始进水,现在厉害的地方有齐腰深了。”

  “因为小车已经开不过来,我的车底盘高,希望能把人拉出来。也没想太多,能开到哪算哪,能拉多少人是多少。”他如是说。

洞桥镇居民行走在积水中。 林波 摄
洞桥镇居民行走在积水中。 林波 摄

  王玉虎是安徽六安人,来宁波工作有将近10年的时间,现定居于洞桥镇,“我们有很多六安人都在这边开车,也有不少人住在洞桥。”

  “已经结婚了,还有两个孩子,现在转移住在亲戚家。”谈及家人,王玉虎的脸上充满了笑容,两个孩子更是让他体验到为人父的满满幸福。

  而此次主动开车转移村民,王玉虎首先想到的便是,积水很深,但很多孩子还小,他们的家庭很难靠自己走出这条满是积水的道路。

  因对地形较为了解,在王玉虎的“吆喝”下,不少人搭上了这一叶“方舟”,顺利转移到安全区域。

王玉虎驾驶车辆。 王逸飞 摄
王玉虎驾驶车辆。 王逸飞 摄

  想到齐腰深的积水,王玉虎直言,让他颇为遗憾的是转移前,家里的冰箱和电视还在一楼,“抢救不回来了,先把人拉出去,有时间再回家看看。”

  “并不是我一个人,自发参与救援的还有很多。”看到对面行驶过来的另一辆卡车,王玉虎向其鸣笛打了声招呼。

  的确,在这个台风天里,有王玉虎这样的一群“破风者”,他们穿梭在狂风暴雨,行驶在积水大道,为这座城市筑就了温暖屏障。

王玉虎驾驶的车辆。 王逸飞 摄
王玉虎驾驶的车辆。 王逸飞 摄

  如今,风未歇,雨未停,一辆辆卡车成为不少人的“方舟”,让守望互助在这片水花中延续。(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