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新研究:肺鱼-四足动物在4.27亿-4.16亿年前分异

最新研究:肺鱼-四足动物在4.27亿-4.16亿年前分异

2021年07月27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新研究:肺鱼-四足动物在4.27亿-4.16亿年前分异
    宜良大河复合剖面有机碳同位素变化曲线及与国内外经典SDB剖面的化学地层对比。 赵文金 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27日发布消息说,该所早期脊椎动物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共同完成最新研究成果称,空棘鱼-扇鳍鱼与肺鱼-四足动物的分异,均应发生在距今4.27亿-4.16亿年之间。

肉鳍鱼类支系(包括现生空棘鱼类、肺鱼类及四足动物)的系统发育及地史分布。 赵文金 供图
肉鳍鱼类支系(包括现生空棘鱼类、肺鱼类及四足动物)的系统发育及地史分布。 赵文金 供图

  中国科学家在华南志留系-泥盆系界线(SDB)研究领域这项关于“滇东志留系-泥盆系界线与肺鱼-四足动物分歧点的最小时间约束”的新进展成果论文,近日已由《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中、英文版分别在线发表。中科院古脊椎所赵文金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张晓林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朱敏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据中科院古脊椎所早期脊椎动物研究团队介绍,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对滇东宜良大河地区连续的志留系-泥盆系界线层序,开展了详细的碳稳定同位素化学地层学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可靠的地球化学指标,确定了大河地区志留系-泥盆系界线的位置。

志留纪-泥盆纪期间早期有颌类的系统发育与地史分布。 赵文金 供图
志留纪-泥盆纪期间早期有颌类的系统发育与地史分布。 赵文金 供图

  早期肉鳍鱼类化石的多样性在中国南方特别是滇东地区非常高,其化石记录表明,重要肉鳍鱼类支系的最早代表也出现在云南。大河地区志留系-泥盆系界线的确定以及滇东地区已有的古生物资料和生物地层化石带的建立,为厘清滇东含鱼地层的地质时代提供了关键资料,这十分有助于更准确的校准空棘鱼-扇鳍鱼与肺鱼-四足动物分歧点的最小和最大估算时间。

  该研究团队称,产自滇东西山村组和西屯组的肺鱼形类杨氏鱼,被普遍认为是扇鳍鱼类冠群及肉鳍鱼类冠群最古老的代表,将空棘鱼类排除在外的扇鳍鱼类冠群主要包括肺鱼类和四足动物。已知最古老肉鳍鱼类冠群的姊妹类群,如斑鳞鱼、鬼鱼,在志留系罗德洛统卢德福特阶中已有报道。因此,空棘鱼-扇鳍鱼和肺鱼-四足动物的分异均应发生在罗德洛世-洛赫考夫期间隔内,这意味着两个分歧点的最小估算时间至少应为距今4.16亿年、最大估算时间约为距今4.27亿年,即空棘鱼-扇鳍鱼与肺鱼-四足动物的分异均应发生在距今4.27亿-4.16亿年之间。

  专家指出,志留系-泥盆系界线是第一个使用现代地层学方法和程序进行系统研究的系之间的界线。滇东志留系-泥盆系界线准确位置的确定既具有全球地层对比意义,又直接影响肺鱼-四足动物分歧点的最小与最大时间约束的估算。(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