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风“烟花”在沪“谢幕” 上海人谈论的“魔都结界”是什么?

台风“烟花”在沪“谢幕” 上海人谈论的“魔都结界”是什么?

2021年07月28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7月28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有‘魔都结界’,台风无法‘破防’。”每当台风来袭,上海网民的第一反应往往如是。

  28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消息:台风“烟花”对上海的影响基本结束。在面对近十年台风影响过程中雨量排名第一、最大风速排名第二的“烟花”时,上海平安度过,没有出现大的意外和事故,城市平稳运行。

  上海民众谈论的“魔都结界”究竟是什么?

  “结界”,原指受到某种超自然力量保护的区域,形成一道与外界隔离开的屏障。2012年,“魔都结界”首次出现在上海媒体对台风的报道里,意指这座超大型城市的运行不受台风侵扰。

  上海是台风“绝缘体”?回顾气象数据,事实并非如此。在“魔都有台风‘结界’”这一说法出现的近十年间,恰恰是1949年以来,上海遭受台风侵扰最严重的十年。

  中国气象局热带气旋资料中心的数据显示,1949年至今,登陆上海的台风共有9个,其中,这十年间就有4次。

  无论是2014年登陆上海的台风“凤凰”,还是2018年“每周一台”登陆的台风“安比”“云雀”“温比亚”,以及今年未正面在沪登陆,却给上海带来明显风雨影响的台风“烟花”……上海防汛防台的压力并不小。

  “上海哪有什么‘魔都结界’,只不过是有人在守护。”在社交平台上,也有另一种“不信邪”的声音。

  台风“烟花”来临前,一条“绑飞机”的视频走红网络。受台风影响,25日全天,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全部取消。东航对飞机进行系留工作,确保台风来袭时飞机不会发生移动。

  “地铁站里怎么会有皮划艇?”24日,有民众在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内发现了这一“新鲜物件”,好奇询问。实际上,为应对“台风”烟花,上海5万余名民警枕戈待旦。而地铁站内的皮划艇正是此前防汛防台演练中备下的救援物资之一。

  上海消防部门根据往年汛期警情特点和辖区实际,针对沪全市608个下立交,13个越江隧道、457个易积水路段完善应急预案;对部分区域前置驻防点37个。在“烟花”来临前,121辆防汛车、86艘舟艇、465台泵和6000余套水域抢险救生器材已准备就绪。

  截至25日12时,在“烟花”第一次登陆前,上海已转移一线海塘外作业施工人员、危房简屋和田间棚舍居住人员、工地临房施工人员、进港避风船民等36万余人。

  “宁可‘十防九空’”,是上海落实民众生命财产至上理念的生动体现。

  “道路积水54条段,小区积水点15个,下立交积水13个,目前除2条道路、7个下立交外,其余积水均已排除……”在台风“烟花”影响上海期间,由“一网统管”防汛防台指挥系统形成的“防汛防台地图”一直处于实时更新状态。

  依靠“一网统管”建设,上海市、区两级城运中心的“城市大脑”功能逐渐显现,预警研判更加精准。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中心表示,防汛防台应用场景已经实现了预案响应的自动化。在3.0版“城市大脑”指挥下,防汛防台实现了快速反应、科学调度。

  据浦东新区城运平台统计,截至26日0时,在台风“烟花”影响期间,该平台累计受理市民防汛防台诉求1152件。

  当上海人谈论“魔都结界”时,究竟在谈论什么?也许不是某种超自然的力量,而是每一个人的守“沪”。(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