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蜥蜴土拨鼠桌旁伴餐 网红萌宠餐厅如何迈过检疫关?

蜥蜴土拨鼠桌旁伴餐 网红萌宠餐厅如何迈过检疫关?

2021年07月30日 08:18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蜥蜴土拨鼠桌旁伴餐 边吃边玩存卫生隐患

  萌宠餐厅卖萌应过检疫关

  实习记者 杨天悦 实习生 赵天越

  除了猫狗餐厅之外,以兔子、浣熊、蜥蜴、土拨鼠为噱头吸引食客的宠物餐厅也现身京城,勾起不少消费者的猎奇心理。疑问也随之而来:越来越火的网红宠物餐厅到底是否合理合规?店内宠物是否适合亲密接触?食品安全和卫生又该如何保证?业内人士表示,这类新奇消费模式固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果,但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打卡网红餐厅看动物

  在华贸天地的六点一刻爬宠精酿餐吧里,花枝鼠、龙猫、鹦鹉、兔子、貂、小香猪、柯尔鸭等萌宠,吸引着进店消费者的目光。“孩子们玩得特开心,除了有老师科普关于小动物的知识,孩子还能跟小动物互动,很有意思。”在店内就餐的市民喻女士高兴地说。

  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平台,这家爬宠精酿餐吧已成网红餐厅,店里30多种萌宠和爬行动物吸引着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前来“打卡”。

  记者注意到,这家餐吧主要分为两个区域,吧台所处的内区设置有就餐区域和玻璃饲养柜,关在里面的除了几只正处在发情期的宠物貂和龙猫外,几乎全是有毒的爬行动物,不能与顾客直接接触。

  位于商场里的外区则热闹许多,这里的就餐区与互动区没有被隔开,消费者可以自由地与动物近距离接触。柯尔鸭在距离餐桌一米远的水池中游动,两只蜥蜴趴在没有任何遮挡的柜子上,小香猪被拴在地上,来店里玩耍的小朋友人手一只小鼠,还有小朋友把花枝鼠带到餐桌上陪自己吃饭。

  在位于九龙山附近的一家名为“赤谷”的日式烧肉居酒屋,小浣熊是其特色“招牌”。店里的浣熊养在餐厅门口的玻璃橱窗里,消费者可以在橱窗外观看,进

  店就餐时还可在餐桌上进行投喂和互动。

  宠物异味影响就餐

  由于主打宠物消费,就餐区与互动区界限模糊、宠物可以随意上桌的情形并不少见,食品安全和卫生该如何保证?

  六点一刻工作人员介绍,蜥蜴、蛇等爬行动物均为人工养殖,完全与野外环境隔离,因此可以直接与人接触,不会传染病毒。“店里允许与顾客互动的动物都是不会伤人的,像土拨鼠这样会咬人的动物都只限观赏,兔子、猫等宠物也都会按时打疫苗。”他说,店里除了营业时间内做好清理维护,每天闭店前还会进行整体消毒。但其并未向记者出示动物的免疫证明。

  也有人对宠物的异味表示忧虑。记者走访时发现,餐吧内顾客用餐完毕的餐桌没有被及时清理,加上动物产生的异味,店内的苍蝇蚊虫很多。店内有专门工作人员拿着电蚊拍驱赶飞虫,也有工作人员频繁清扫地面上动物的排泄物。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中明确规定,餐厅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的区域,应处于餐饮服务场所外,并与餐饮服务场所保持适当距离。而对于这种萌宠餐厅,记者尚未查询到相关部门出台的相关规定。

  新玩法还需新监管

  越来越火的网红宠物餐厅到底是否合理合规?目前来看还存有疑问。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认为,消费者存在与动物互动的需求是宠物餐厅出现的原因。尽管许多消费者想亲近动物,但若餐厅菜品低劣便难以留住“回头客”,只能吸引初次前来的消费者。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宠物餐厅的动物是否来自正规渠道、动物检疫情况如何、是否有合理的管控措施,诸多问题都不容忽视。“例如餐厅防护管控达不到动物园或是研究机构专业的水平,可能会成为细菌的滋生地,引起食物的二次污染。宠物餐厅需要合法合规,还需要相应的措施与硬件,杜绝出现检疫不过关的情况。”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