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浚县:2078名受灾民众的“校园生活”

河南浚县:2078名受灾民众的“校园生活”

2021年07月31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南浚县:2078名受灾民众的“校园生活”
    室外乒乓球训练场地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张莉斐 摄

  中新网鹤壁7月31日电 题:河南浚县:2078名受灾民众的“校园生活”

  中新网记者 陆祁国

  住的是公寓式宿舍,所有场所开放中央空调;午饭天天不重样,每日发放不同加餐水果;电影从早演到晚,图书馆的书随时借阅;4台低压充电柜,可同时为240台手机充电……

  7月23日,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科达中学成为最先启用也是全县最大的受灾民众安置点,安置人员2078人。

  这么多受灾民众聚集于一个学校,他们的生活如何?7月30日下午,被查验微信行程码、履行严格的登记手续后,中新网记者实地探访科达中学安置点,在一个又一个细节中感受暖心服务。

安置点为受灾民众组织文艺演出。 张莉斐 摄
安置点为受灾民众组织文艺演出。 张莉斐 摄

  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是科达中学安置点带给记者的第一直观感受。

  浚县消防救援大队在校园内专门配置了一辆大型消防车,派专人24小时值守,随时应对意外。同时,消防文职人员每天都驻点服务,一方面向受灾民众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一方面开展火灾隐患流动巡查。

  “临时安置点来的人多,我们最担心的火灾隐患是私拉乱接电线、卧床吸烟,以及自带行李堵塞疏散通道。”浚县消防救援大队文职人员刘静雯介绍,除了他们自己反复提醒和检查,科达中学所有宿舍管理人员都会协助做好提示排查,前述火灾隐患极少发生。

  走进1号宿舍楼,一股凉风扑面而来。宿舍一层,新镇镇西高宋村张溜溜的两个女儿趴在上铺合看一本书,边看边交流。旁边,张溜溜的儿子正在摆弄玩具。

  张溜溜一大家子共有6人住在科达中学安置点。说到洪水,她难掩心痛。“我们村的人,(7月)21号就被临时安置到新北学校。23号10点多,我们又突然接到通知,要立即迁往科达中学安置点。”

图书馆免费开放,让孩子们可以放下手机,静心阅览。 张莉斐 摄
图书馆免费开放,让孩子们可以放下手机,静心阅览。 张莉斐 摄

  虽然第一次入住临时安置点之前,家中贵重物品和大件家电都已被搬到二楼,张溜溜每天还是很挂念“房子泡在水里地基会不会下陷、倾斜。有时候想着想着就心酸。”

  “好在我的三个孩子非常开心,一起来的很多孩子都很开心,每天看书、看电影、打乒乓球、打篮球,打发时间的方式很多。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治愈。”张溜溜说。

  “妈,我们吃得也好,水果都吃过好几种了,天天中午不重样。”张溜溜的女儿掰着指头数了一下:苹果、橘子、火龙果、西红柿……

  18时许,科达中学图书馆大厅内,巨大的LED屏正在播放革命题材电影。大厅内坐着将近200人但一点不热。科达中学工作人员张莉斐介绍,只要是校园内能开放的场所都面向受灾民众开放,所有场所都开放中央空调,保证不让大家受“热罪”。

  这里播放的电影,每天7时30分开始,一直放到22时整。图书借阅时段与电影播放同步。

  电影放映厅角上,有一台低压充电柜,是专门用来给电子产品充电的。记者数了一下,每台低压充电柜可同时为60部手机充电,这样的低压充电柜共启用了4台。

  “只要是我们能考虑到的、能掌握到的需求,我们都会努力做细。”浚县科达中学常务副校长司庆民介绍,这4台低压充电柜由一名计算机老师专门看管。“对于不会使用的村民,老师帮着连接手机充电;万一发生意外,老师受过专项培训,可以第一时间处置。”

每一次开饭之前,工作人员都会把饭菜盛好摆上餐桌。 张莉斐 摄
每一次开饭之前,工作人员都会把饭菜盛好摆上餐桌。 张莉斐 摄

  耿伟,浚州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科达中学安置点负责人之一。7月23日11点半接到紧急启用科达中学安置点通知至今,他就天天忙着协调所属派出所、市管所、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从不同方面为受灾民众提供安全服务。

  路过室外乒乓球训练区域时,很多人都在打乒乓球,有大人、有孩子。“浚州街道办买了几十副乒乓球拍送给村民,大部分时间都是孩子们在这里玩。”新镇镇文化站站长张妍介绍。

  19时整,晚餐开始。科达中学餐厅门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几名志愿者手持喊话器,提醒村民以村为单位有序排队。

  “两千多村民能不能同时用餐?是不是需要分批用餐?”中新网记者关心的问题,走进餐厅就能立即找到答案:完全可以同时用餐,而且学校餐厅工作人员每顿饭都会把饭菜盛好,按照每桌四人的标准进行摆放。

  “这里的服务太好了,进来后坐下就可以吃,不够的话随时可以添加。”看到记者拍照,一名村民介绍。

  “早餐你没看见,也挺好,面包、牛奶、鸡蛋是一人一份,其他管饱吃。比我家吃得讲究多了。”另一名村民说。

  司庆民介绍,截至目前,接到浚县科达中学紧急通知后中断放假、返回学校为受灾民众提供服务的教职工超过160人。

  “来了就是客,学校就是家。”司庆民表示,凡是平时能提供给学生的各种服务,他们已全部提供给受灾民众。“不为别的,只想通过我们的贴心服务,让大家多一些笑容,多一些笑声。”(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