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紫金山天文台:英仙座流星雨等四大天象登临8月星空

紫金山天文台:英仙座流星雨等四大天象登临8月星空

2021年08月01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紫金山天文台:土星冲日、英仙座流星雨等天象闪耀8月星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8月1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8月1日消息,土星冲日、金星合月、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木星冲日将在8月轮番亮相,扮靓夜幕。

  8月2日,土星冲日将率先登场。据天文学家介绍,土星的会合周期是378.09天。也就是说,每隔一年多才会迎来一次土星冲日。冲日期间,美丽的土星将打开“观赏窗口”,露出真容。

  届时,公众可以看到夜空中这颗美丽神秘的星球。在望远镜的视场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

  “维纳斯”金星将于11日闪亮登场,与一轮新月“约会”。金星合月期间,金星亮度可以达到-4等,新月亮度约为-8等,在夜幕中二者共同“一闪一闪亮晶晶”。

  通常来说,在行星合月中,金星合月的观赏效果较佳。在晴朗无云的傍晚,公众可以通过肉眼找到这幅美丽的“星月童话”。

  本月最值得期待的英仙座流星雨13日迎来极大。而次日(14日),就是传说中牛郎织女一年一度在银河鹊桥相会的七夕节。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活跃期从7月17日到8月24日。8月13日,该流星雨迎来极大,预计每小时天顶流量(ZHR)可以达到100。在极大前后几天,观赏效果都比较好。

  在20日,“大个子”木星将发起冲日表演,带来本月天宇的压轴演出。

  本次木星冲日时,其亮度可以达到-2.88等,当晚的月相不会对其产生很大影响。冲日期间,闪亮的木星几乎整夜可见。行星呈现完整圆面,非常值得观赏。(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