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焦作森林动物园称幼象拴铁链训练“未虐待”

焦作森林动物园称幼象拴铁链训练“未虐待”

2021年09月17日 04:23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焦作森林动物园称幼象拴铁链训练“未虐待”,专家:违背动物天性

  近日,网传在焦作的森林动物园内,五岁的小象被铁链拴着,眼神呆滞、行为刻板,被迫接受各种训练。网友称,“5岁的小象太可怜了!”

  9月14日,有网友在豆瓣发帖称,5岁的小象莫莉在焦作动物园内被不足二十厘米的铁链拴着,眼神呆滞、行为刻板。网友发帖附上的照片显示,莫莉会吹口琴、要驼人、吃西瓜皮,网友称,“一岁的她和现在的她相比,亮晶晶的眼神没有了,取而代之是呆滞和绝望。”

  针对此事,9月14日河南民生频道记者就小象莫莉的情况,来到焦作市森林动物园,在园区内并未找到5岁小象莫莉的踪迹。记者询问小象去哪了,河南焦作森林动物园运营管理科科长贾琳琳称,“我现在不太清楚,我们只负责提供场地。”此前该动物园一饲养员称,森林动物园原来共有八头大象,包括三头小象、五头大象,如今只剩一头大象。记者追问该名饲养员时,其改口称不知情。

  此外,河南民生频道的采访中,焦作市森林动物园一名饲养员称,“现在不能说(大象)表演,要说行为展示,你说表演,人家就给你拍了放网上,动物保护协会又不干了,说大象是用来保护的,不是受罪的。”

  针对此事, 9月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微信公众号“焦作市森林动物园”发布关于网传虐待大象等问题的情况通报。

  通报称,经调查,大象行为展示和行为训练时,的确存在脚上拴铁链的操作,但这并非虐待动物,而是有行业操作规范依据,这是全国各地动物园通用操作。此外通报指出,经调查,这头小象身体健康,未受虐待。

  通报中焦作市森林动物园解释称,因为大象吨位大,野性强,尤其是在发情期间,难以控制,实行拴脚链等安全措施尤为必要。中国动物园协会发布的《象的饲养管理指南节选》中,明确了使用绳索限制和引导大象的必要性,同时对脚链的型号、材料、固定位置等内容也进行了明确。

  焦作市森林动物园表示,该象只有在进行行为展示和行为训练时,为保障饲养工作人员和游客安全,才会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大多数时间都在自由活动区。即便如此,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大象的保护,该园将严格监督经营合作方科学控制行为展示时间,提升动物福利。

  对于网传消息称一小象受虐待的问题,焦作市森林动物园在通报中称,经调查,的确曾有一头小象在市森林动物园进行过展示。焦作市森林动物园经与合作经营方了解到,目前,这头小象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未受虐待。

  此外,对于网传大象死亡的问题,焦作市森林动物园在通报中指出,焦作市森林动物园与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合作经营,于2018年10月引入大象以来,园区内未发生过大象死亡的情况。

  澎湃新闻注意到,有网友对通报内容表示质疑。微博网友@娃哈哈遇见摩卡评论称,小象才五岁未成年,就已经会吹笛子,被象钩威胁着,背后承受了太多。亚洲象作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应该有一个安全的未来。

  在大象脚上拴铁链是在虐待大象吗?9月16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告诉澎湃新闻,焦作森林动物园声明中提到“在脚上拴铁链并非虐待动物,而是有行业操作规范依据,这是全国各地动物园通用操作”,这一说法并不准确,“这个声明说的标准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还是国际标准?”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经理郑钰告诉澎湃新闻,野生动物表演看似轻松愉快,但这些表演活动以及和游客的亲密互动行为,违背了动物的天性,动物表演的背后是动物的痛苦和伤害。

  郑钰指出,野生大象绝不会让人类骑在它的背上,更不要说表演等其他非自然行为,所有的在野外捕获的大象和其人工繁育的大象后代,都会在幼年时经历残酷的训练过程,使它们能够从事骑乘和表演活动。

  郑钰呼吁停止野生动物表演,让动物园回归公益属性,而不是把野生动物作为娱乐的商品来营利,关爱野生动物,让它们能更好地生活在大自然中。

  澎湃新闻记者 喻琰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