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浩哥说书|为啥你在公司混得不好?读三国跟小明哥学两招

浩哥说书|为啥你在公司混得不好?读三国跟小明哥学两招

2021年09月24日 21:5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刘浩


  诸葛亮是《三国演义》中“出圈”的军事家,每每出场,都是轻摇羽扇,淡定自若,在这淡定的背后,是对自己才能的自信。

  诸葛亮乡村草根出身,凭借非凡的才能,获得当时的创业大佬刘备赏识,一路飙升为叱咤三国的风云人物。

  诸葛亮靠的不仅仅是军事指挥才能,还有木工发明、美食研发、音乐创作等多项辅助技能。

  “宝藏男孩”诸葛亮时不时露一手人无我有的绝招,不仅能化解公司的危机,还能让老板、同事眼前一亮。

  “人有我优”:过硬的专业技能

  是站稳职场的必备条件

  那一年,诸葛刚刚研究生毕业,他面对军阀割据的战乱时局,表现得比较“躺平”,“不求闻达于诸侯,苟全性命于乱世”,选择回乡种田开民宿。

  在南阳一带,诸葛亮是小有名气的自媒体民谣UP主“卧龙先生”,加上头顶着返乡创业优秀青年的光环,日子过得美滋滋。

  他凭借一首《梁甫吟》圈粉了不少文艺愤青,其中有司马徽、徐庶、崔州平等知名人士,他们同时也是诸葛亮草庐民宿的固定消费群体。这些人隐居山野,隔三差五聚在一起,喝喝酒,吐吐槽,点评曹操、袁绍,过着“佛系”的田园生活。

  有一天,一心致力于创业而又频遭失败的刘备三兄弟,得知诸葛亮是军事发烧友,且看到他的自媒体签名敢写“自比管仲乐毅”,判断此人应该有两把刷子。

  刘备三顾茅庐,得遇卧龙。

  有创业大佬,亲自登门送“offer”,诸葛亮觉得,是时候展示真正的实力了。

  原来,诸葛亮当年主修的专业是军事战争学,毕业时,交上去的硕士论文就叫《大汉可能分三国》。这次刘备来面试他,问的也是这事儿。他告诉刘备,长江以北、还有江东一带,就甭想了,曹操、孙权早占着了,不妨考虑一下西边,那里不错,你们祖先刘邦,就搁那儿开创的大汉江山,你也可以从那里起步。

电视剧版《三国演义》刘备问计诸葛亮
电视剧版《三国演义》刘备问计诸葛亮

  这一套“三分天下”的策论,审时度势,高屋建瓴,颇具战略眼光,刘备听后,茅塞顿开。

  “确认过眼神,你就是我要找的人。”刘备决定高薪聘贤,让诸葛亮做二把手。

  那年,诸葛亮二十七岁。

  年轻高学历的理论人才,做了公司高管,难免引起公司的创业元老异议。

  作为一把手的刘备,为了团结队伍,他安抚关羽、张飞,还提出了著名的用人论断:公司和人才的关系,就像鱼和水一样。

  关羽、张飞那可以是创业“合伙人”,占有大额股份,虽然嘴上,不再明说怨言,但是心里,对诸葛亮仍不服气。

  诸葛亮决定用战绩,来展现自己的军事才能,一则印证一把手的“鱼水论”;二则稳住自己在公司的地位。

  曹操派夏侯惇率兵来伐刘备,诸葛亮大展身手,调兵遣将,火烧博望,让曹兵溃散而逃。

  《三国演义》还有一则赞诗:

  博望相持用火攻,

  指挥如意笑谈中。

  直须惊破曹公胆,

  初出茅庐第一功。

  之后,诸葛亮又在军事指挥方面,屡建奇功,火烧新野、智算华容、计取汉中等,进一步加固了他在刘备公司的二把手地位,也让以关羽、张飞等为代表的老员工越来越信服。

  “人无我有”:奇思妙想的“发明创造”

  占据职场不可替代的高光C位

  诸葛亮会指挥打仗,还会发明创造。他从西蜀北伐时,发明了“木牛流马”,解决粮草运输问题。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代打仗,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粮草问题。

  但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给北伐大业,造成了很多困难。

  不过,对诸葛亮来说,这都不是事儿。

  在《三国演义》一百零二回,文中交代了诸葛亮木牛流马的制作工序,纯木制榫卯结构,不费人力,运载量大,可以爬高上低,登山越野。

  关键是“百公里零油耗”。

  《三国演义》有诗赞曰:

  剑关险峻驱流马,

  斜谷崎岖驾木牛。

  后世若能行此法,

  输将安得使人愁?

  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引起了敌方司马懿的兴趣,他竟然偷几个木牛流马仿造,盗窃人家的版权,为此还中了计,赔上许多粮草。

电视剧版《三国演义》司马懿见到诸葛亮的木牛流马
电视剧版《三国演义》司马懿见到诸葛亮的木牛流马

  可见知识产权受保护,盗取要付代价。

  诸葛亮还改进弓弩,制作出“诸葛连弩”,堪称冷兵器时代的机关枪,尤其在远程掩护、伏击作战等方面非常有优势。

  《三国演义》第一百零八回:

  司马师却被姜维用武侯所传连弩法,于两边暗伏连弩百余张,一弩发十矢,皆是药箭,两边弩箭齐发,前军连人带马射死不知其数。司马师于乱军之中,逃命而回。

  此外,诸葛亮在七擒孟获班师回朝途中,还发明了美食馒头。相传“孔明灯”也是他发明的。

  试想,公司里有这么一个身怀数项发明专利的“大佬”,谁还敢质疑他的能力,动摇他的地位?

  能歌善奏的才艺

  一直是职场的加分项

  诸葛亮在参加工作前,原本就是个文艺UP主,在家闲的时候,填词作曲玩民谣,他出道的成名作是《梁甫吟》,在饭圈被司马徽等人广为传唱。

  诸葛亮《梁甫吟》:

  步出齐城门,遥望荡阴里。

  里中有三墓,累累正相似。

  问是谁家墓,田疆古冶子。

  力能排南山,文能绝地纪。

  一朝被谗言,二桃杀三士。

  谁能为此谋,国相齐晏子。

  诸葛亮不仅能作词谱曲,还擅音律弹奏。不过诸葛亮两次展示才艺抚琴,都整的对手险些丧命,狼狈不堪。

  别人演奏古琴要钱,诸葛亮演奏古琴要命。并非诸葛亮的琴艺太差,声音难听,而是他把握了敌方的心理特征,往往起到一曲肝肠断,退却十万兵的作用。

  在气周瑜方面,诸葛亮的琴技发挥了很大作用。

  周瑜也是音乐爱好者,擅长抚琴作诗,成名作《长河吟》媲美诸葛亮《梁甫吟》,这两部琴曲,堪称当时东汉华语乐坛的双子星座。

  在三气周瑜那部分中,诸葛亮坐在山头,故意抚琴演奏《长河吟》,琴韵旋律更胜周郎,“真是翻唱秒杀原唱”,让箭伤未愈的公瑾听到,顿时百感交集。

  “想不到(带咳声),这世上懂我的,竟是我的对手,阿亮!!!”

  “知我者,亮;伤我者亦是亮!”之后,周郎病倒。

  要么说诸葛亮是宝藏男孩,总在不经意间给对手惊讶,给老板惊喜。

  他还不忘把各种辅助技能,去配合专业技能运用,做到了“专有所长,能有所强”。

  诸葛亮玩“空城计”时,给司马懿的十五万大军,免费献上专场古琴演奏会。

  司马懿聪明反被聪明误:“这琴音中,有加成魔法伤害!”听了一半,吓得撤兵离场。

  《三国演义》原文赞诗:

  瑶琴三尺胜雄师,

  诸葛西城退敌时。

  十五万人回马处,

  土人指点方恨迟。

电视剧版《三国演义》诸葛亮空城退兵
电视剧版《三国演义》诸葛亮空城退兵

  你以为诸葛亮的琴艺,是为了公司年会自嗨,没想到他的琴艺自带魔法,还可以刷野打怪。

  “一专多能”,让诸葛亮成为西蜀不可撼动的“军师一哥”,还成就了他在三国军事领域yyds的地位。

  配图:央视版《三国演义》电视剧截图

  参考:罗贯中《三国演义》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