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村人居环境因何成优生?浙江建德书记详解“拳路”

农村人居环境因何成优生?浙江建德书记详解“拳路”

2021年09月25日 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农村人居环境因何成优生?浙江建德书记详解“拳路”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十六讲。 许奇平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5日电(王逸飞 钱晨菲)“我们要想真正抓好‘五水共治’,势必要‘拿起刀子割自己的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宁可多花一点钱,也不搞劳民伤财的豆腐渣工程”“只有赢得百姓认同,才能行稳致远”……24日,在浙江大学的讲台上,杭州建德市委书记朱欢将种种心得如数抛出。

  当日晚,“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十六讲“开讲”。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围绕建德因何能成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生”、为共富打下扎实基础,朱欢在会上详解了当地打出的系列组合拳。

  拥有1800年历史的建德地处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当下,这座以生态资源禀赋闻名的县级市,在“环境”方面呈现出了诸多新的闪光点。如今年4月,建德获得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殊荣,成为全国17家之一、浙江省唯一。

建德市委书记朱欢作分享。 许奇平 摄
建德市委书记朱欢作分享。 许奇平 摄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三农”工作重心已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主战场亦在农村。从现有赛道看,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驱动“三农”全面发展,起步于2003年的建德,已走在了中国县域前列。

  “在浙江省委在2003年便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大背景下,彼时的建德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高速发展也遇到了农村环境问题等‘成长的烦恼’,人民渴望拥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我们认识到持续抓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就是抓建德未来。”朱欢说。

  基于以上缘由,该市开启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之路。在“方法论”上,持续打好整治为基、文化为魂、产业为要、以人为本四方面组合拳成为了建德的选择。

  围绕以整治为基、不断夯实生态底色,朱欢介绍,建德重点做好控、治、建、管四篇文章。其中,控是坚持规划先行、刚性管控;治是坚持动真碰硬、全域整治;建是坚持匠心营造、建出成效;管是坚持科学长效、精细管理。

  如在坚持动真碰硬、全域整治方面,其以“五水共治”为例说:“建德过去是生猪、蛋鸡养殖大县,工业有碳酸钙产业等,工农业基础决定了我们要想真正抓好‘五水共治’,势必要‘拿起刀子割自己的肉’。我们拿出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决心,通过全面实行‘河长制’,深入开展‘污水零直排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水岸同治等一系列行动,全市205条河流目前全部达到Ⅲ类水质以上,其中Ⅰ、Ⅱ类水质比例达90%。”

  上述基础上,该市亦强调文化为魂,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彰显地域特色。近年,建德投入超10亿元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历史建筑维修工程、“千村档案”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对全市历史建筑进行挂牌保护。2011年以来累计修缮历史建筑项目574处,修缮面积10万平方米。

  “金山银山得不来、绿水青山也守不住。我们坚持美丽城乡建设与美丽产业发展齐步走,不断带动就业、壮大物业、植入产业、做大企业、发展农业,切实增强群众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谈及如何做好产业为要,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提升发展成色,朱欢表示。

  以带动就业为例,建德近年通过发展农创客、设置社会公益岗位、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用工资源,让各领域技术人才获得施展才华的舞台,让“无法离乡”的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和致富。如该市累计培育1100余名农村建筑工匠,全方位参与农户建房,成为“会看图、会上网、善统筹、善建造”的新型产业工人。

  位于建德西南部的石屏村,是当地乡村做好产业文章的代表。这个地处偏远的村落,在环境整治后吸引外来投资商累计投资4000万元,建成江南大冰洞、天坑戏水、溶洞餐厅等项目,年均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年均营收600余万元。

  “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我们还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共治共享。”朱欢介绍,这包括不断推进美丽环境由群众共建、美好生活由群众共享、美好家园由群众共治等。

  当日,面对在场学子,朱欢也分享了一名县域主政者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感悟与所得。他说,“抓工作只有赢得百姓认同、群众支持,才能行稳致远。抓工作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取得最终胜利。抓工作只有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才能事半功倍。”

  据悉,以邀请中国县域治理“一线总指挥”走上大学讲台、分享治理经验为主要形式的“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推动县域善治,打造读懂中国之治的“金课”。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表示,县域治理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也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浙江以“八八战略”指引发展的背景下,建德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牛鼻子”,牵引带动社会全面发展,这是县域治理智慧的体现,也是地方主观能动性、积极性的展现。时至今日,在共同富裕的时代主题下,该市的实践具有较强的启示意义和复制价值,这正是“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期待挖掘、传播的宝贵内容。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指出,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现阶段,如何让农村不落后,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综合整治谓之关键,要努力把农民、农业、农村变成“稀罕之物”,从而实现城与乡之间资源的双向流动。在此方面,建德实践正提供了参考范本。(完)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