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岁脑瘫男孩上大学:曾沉迷网游 感谢妈妈没抛弃我

20岁脑瘫男孩上大学:曾沉迷网游 感谢妈妈没抛弃我

2021年10月21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龙美艳 瞿宏伦

  在贵州省惠水县的贵州黔南经济学院里,时常看见一位女士背着一名学生去上课,这名学生是2021级电子商务专业的新生,名叫张俊杰,背他的女士叫龚长英,是张俊杰的母亲。

  是什么原因导致张俊杰只能靠着母亲背着来上学呢?这对母子走过了怎样艰难的路,记者怀着对龚长英充满崇敬的心情采访了他们。

图为下课后龚长英背着张俊杰回寝室。贵州黔南经济学院供图

  在苦难中生存,在磨砺中成长

  张俊杰今年20岁,从贵州省赤水市高考考入贵州黔南经济学院。据龚长英介绍,张俊杰在出生时因为缺氧,导致脑瘫,控制双腿的神经出了问题,就这样,张俊杰被上天剥夺了与同龄孩子该有的童年和正常写字、站立、行走的能力。

  张俊杰患病后,龚长英带着他踏上了漫长的求医之路。然而医院康复治疗效果不佳,甚至还出现了反弹,这让龚长英每晚难以入眠。

  求医无果后,龚长英决定回家,自己给儿子做康复治疗。在漫长且艰难的康复过程中,张俊杰的父亲失去了耐心,选择与妻子离婚,离开了这个家。

  每当谈及父亲时,张俊杰语气平和地说,“以前别人问我父亲呢,我只能说不在了。现在我也能理解他当时的决定,毕竟我是一个连路都无法自己走的孩子。”

  父爱虽然缺失,母爱却在逆境中变得更加强大,“每天看到他开心的笑容,我就想坚持下去。”龚长英面对着各方压力,对张俊杰未来的路更加坚定,“干不了体力活,就干脑力活,必须读书。”于是,龚长英每天背着张俊杰上下班,下班后自己给张俊杰做康复治疗,日复一日,用自己的肩膀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图为母子走在大学校园内。贵州黔南经济学院供图

  “上幼儿园”是接受小学教育前必不可少的阶段,这对于健康的孩子来说很轻松、平常的事,但对张俊杰来说却是一路荆棘的开始。

  因为身体原因,他在6岁时才正式开始唯一一段幼儿园的寄宿生活,可这段生活也像一根刺一样深深地扎在他心里。回忆起这段往事,张俊杰话语间还带着一点哽咽,“他们都不跟我玩,吃饭上课都是我一个人,就连老师都嫌弃我,不让我跟其他孩子玩。”张俊杰每周最期盼的就是周末妈妈接自己回家。

  “我周末去接他时,他就说我说他不想去那里上学了。我开始不知道怎么办,只能劝他说上完这个星期,下个星期就不上了,最后看到他那样的痛苦表情,我太心疼了,没办法,就没再让他上幼儿园了,回家自己教他。”龚长英眼泛泪光说道。就这样,张俊杰度过了幼儿园的求学时光。再次提起这段故事,张俊杰语气平和地说:“我现在也逐渐释怀了。”

  母亲的坚持,助他战胜生活的苦难

  时间不等人,眼看着张俊杰到了该上小学的年龄,读书的需要和生活的困难同时摆在他们母子的眼前,不知该如何选择,“我只能教他简单的,比较难的,像英语这些我就教不了他。”最终母子两商量决定再试一次去上学。“反正都这样,再试一次,运气不会这么差吧。”张俊杰说。

  贵州省赤水市教育局了解到他们母子的情况后,安排张俊杰进入赤水三小就读。

  这次张俊杰有了同学和玩伴,为了增加对儿子的陪伴和课后辅导,龚长英辞掉了电力厂的工作,每天坚持背着张俊杰上下学,陪着张俊杰上课,有时间就去打零工维持生计。

图为母子合影。贵州黔南经济学院供图

  在小学,张俊杰也面临着另一个难题,“那会我觉得我的名字可难写了,作业要用铅笔,手又没劲,作业写得也是模糊的。”但他们没有退缩,想着多练习总会好的,于是,“晚上我就给他听写词语,练习写字。”龚长英说,直到小学三年级后,可以用水性笔了,张俊杰写字才没有那么吃力。

  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张俊杰迎来了求学路上新的转折:小学升初中考试时,张俊杰以语文89分、数学82分、英语100分,总成绩271分考入赤水市文化中学。

  初中三年,随着知识难度的增加,张俊杰在学习上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每天都要在台灯下学到凌晨一两点,而龚长英也陪他每天学习结束,“初中的知识变难了,我也帮不到他,只能默默的陪在一旁。”龚长英说。

  成长的每一步都很艰难,张俊杰也曾动过放弃的念头。和其他人一样,张俊杰在初二下学期深深地被网络游戏吸引,这与其说是青春叛逆期,更是张俊杰心里的避风港。

  “游戏的世界挺好的,毕竟我是作为里面的主角,在那个世界可以让我忘记很多不开心的东西。”这也成为他求学路上的一次波折。“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完全接受自己的身体状况,曾出现过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甚至觉得自己是个麻烦。”张俊杰由于沉迷游戏,成绩一直下滑,“2018年的时候,就算送我体育分,我都考不上(高中)了。”

  龚长英为了让张俊杰摆脱游戏,只能用唯一的出路——上大学来点醒他。

  张俊杰回忆道:“那会儿我妈妈就告诉我,你干不了体力活,只能干脑力活,读书是你唯一的出路。如果上不了高中,职中也不允许去读。”面临着不能读书的风险,张俊杰开始紧张起来,并告诉自己“我一定要上大学”。初三下学期,张俊杰不再玩游戏,并开始努力补习功课,他的付出最终得到了收获,他顺利通过中考的门槛迈进了赤水市第三中学的大门。

  张俊杰考入了高中,按说是高兴的是,可龚长英这次真的犯难了,她说道:“张俊杰读高中后,离家远,每天背着他去上学都很困难,以前背着他满头大汗的跑,就害怕他迟到,但赤水三中又是寄宿制学校,不知道怎么陪他去。”

图为张俊杰在高考前复习。贵州黔南经济学院供图

  得知张俊杰妈妈背着孩子上学的情况后,赤水三中决定免除张俊杰高中三年的费用,同时聘用张俊杰妈妈在学校做宿管员。这样,既方便她接送张俊杰,也可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保障他们母子的生活。就这样,张俊杰在学校的帮助下,顺利地高中毕业并考入了贵州省黔南经济学院。

  我走得很慢,但决不放弃

  2021年9月,贵州黔南经济学院开启新生入学报到通道,张俊杰母子也在当天到校报到。

  报到当日,学校得知母子二人的困难情况后,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会议决定,为张俊杰母子安排位于一楼的单间宿舍,免除了张俊杰的军训费和四年的住宿费,并为张俊杰妈妈提供校内工作岗位,张俊杰所修课程的上课地点不超过3楼等,尽量为母子二人提供所需要的帮助。

  为什么会选择报考这所大学,“当时在网上搜索这所学校时,就觉得不错,与我想学的电子商务专业应该能很好的契合。”张俊杰笑着说。

图为张俊杰在大学寝室翻看录取通知书。贵州黔南经济学院供图

  “我了解过,像我这样的身体状况,估计很难从事体力劳动工作了,只有读研究生才有机会坐着工作。”说起对未来的规划,张俊杰憧憬着美好的希望。

  虽然不能自己独立行走,但张俊杰也时刻计划着未来。“我喜欢配音,我经常用手机软件练习配音,偶尔还喜欢唱唱歌,也喜欢二次元。”我们看到张俊杰的桌面上摆放着一个卡通手机支架,手机上也有一个卡通吊坠。

  谈及对大学期间的课余生活时,张俊杰说:“虽然以我的身体状态而言,恐怕很难像其他同学那样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但是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愿意去试试看,我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要显得那么单调。”

  “很感谢我妈妈当时没有抛弃我,平时我们也会争吵,但我能理解她。”此时龚长英脸上也流露出欣慰的笑容,“我希望他今后能回报社会,因为社会上帮助他的人太多了。”

  母子俩坚信,只要坚持努力,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