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真“头号玩家”!他十余年复原数千套古代铠甲

真“头号玩家”!他十余年复原数千套古代铠甲

2021年10月21日 14:4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周孙榆

  走进位于浙江海宁市区一家名为“炼铠堂”的工作室,你仿佛穿越到了古装影视剧中的铁匠铺,盔甲、宝剑、马鞍铺满了整个房间,工作室的主人温陈华正在工作台前专心设计着新铠甲。

温陈华工作室内一角。周孙榆 摄
温陈华工作室内一角。周孙榆 摄

  过去十余年间,温陈华亲手复原了数千套中国古代铠甲,凭借爱好,他从一名锅炉安装工人转身成为“制甲”圈内数一数二的“头号玩家”,在社交平台上拥有百万粉丝。

  “通过做铠甲,让我觉得我的人生没有那么平庸。”温陈华说。

温陈华本人 。周孙榆 摄
温陈华本人 。周孙榆 摄

  温陈华出生于四川内江的一个普通家庭,作为一名“70后”,《三国演义》《岳飞传》等连环画是他的童年伙伴,同许多男孩一样,温陈华痴迷于故事中快意恩仇、保家卫国的英雄们,不过在他看来,自己“大概率是成不了英雄的”,退而求其次,能拥有一套英雄身上的铠甲也是一种圆梦方式。

  随着年龄渐长,温陈华也没有放弃这一儿时的梦想。中专毕业后,温陈华成为了一名锅炉安装工人,不同于工友们闲暇时打牌、打麻将,温陈华一有空就会泡进图书馆啃各类关于铠甲的资料,这也让他对铠甲有了新的认识。

温陈华制作的铠甲。周孙榆 摄
温陈华制作的铠甲。周孙榆 摄

  “等我‘入坑’了之后才知道,甲胄不仅仅是一种防具,更是一种古代匠人智慧的结晶。”温陈华说,“我们的文明那么辉煌,但很多时候讲‘文’多于讲‘武’,如果我能复原一套铠甲,那一定是一种很好的展示我们文化的方式。”

  就此,温陈华坚定了一个信念:“我要复原一套接近真实历史上的铠甲。”

  温陈华介绍,由于铠甲是一种重要的军事资源,历朝历代存世的实物非常少,要想制作一套真实的铠甲,只能根据古籍记载和现存的壁画雕像等进行复原。此后,温陈华走遍了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寺庙,每到一处,他都要待上十天半个月,拿着纸笔将雕像上的铠甲临摹下来。

  2008年,温陈华正式开始了第一套宋代铠甲的复原工作,为了尽可能的还原历史,从造型设计到选材原料,铠甲上每一个指甲盖大小的甲片温陈华都参考了大料史料,先后多次走进上海、浙江等地的高校请教专业人士。

温陈华制作的铠甲。周孙榆 摄
温陈华制作的铠甲。周孙榆 摄

  在制作出一套“样板甲”后,温陈华还会亲自上阵,把铠甲穿在身上接受“真刀真枪”的试验。“铠甲本质上是防具,如果我造出来的铠甲不能保命,那终究是一种花瓶。”温陈华说。

  经过断断续续近3年的打磨、上百次的失败,2010年,温陈华完成了他的第一套铠甲。当他把这套铠甲传到网络后,吸引了一批铠甲爱好者的追捧,其中更有甚者直接开价8万元要将其买走。

温陈华制作的铠甲。周孙榆 摄
温陈华制作的铠甲。周孙榆 摄

  “这远远超过了我当时一年的收入,说明我不是别人口中的玩物丧志。”温陈华打趣地说道。

  如今,温陈华已是圈内的红人,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等影视剧都上门找他定制铠甲,而随着近年来汉服文化的兴起,经他手制作的铠甲更是成为了“汉服走秀”中的“高级定制”,一度“火出圈”,登上海内外社交媒体的热搜,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经营的铠甲店铺一年的销售额突破了600万元,其中不乏不少海外客户,这样的成绩让他十分惊喜。


模特穿着温陈华制作的铠甲走秀。周孙榆 摄
模特穿着温陈华制作的铠甲走秀。受访者供图

  “以前别人和我谈人生的意义,我都不好意思去谈这个问题,我这平庸的人生有什么意义?”温陈华说,“但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的存在有价值。”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